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新华视点:8%的信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7:49 东方网
两会新华视点:8%的信号(图)
两会新华视点:8%的信号 2005年3月5日 17:48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8%左右。这一速度,高于去年的预期指标7%,低于去年9.5%的实际增长,这一高一低传递出的是一个什么样经济信号?

  一个理智而积极的信号

  7%的指标,已经连续几年。一些政协经济界的委员说,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要翻两番,需要年均7.18%的增长速度。定7%,实际增速一般会略高于7%,可以保证翻两番的实现。

  这些委员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是“七上八下”的年代:1998年至2001年增长速度为7.8%、7.1%、8.0%、7.5%。7%的目标比较准确地反映了经济增长的实际情况。

  2003年开始,我国经济开始升温,当年增长了9.3%,2004年在实施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仍然增长了9.5%。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俞国生代表说,如果我们再定7%的话,就背离经济运行的现实情况了。确定为8%,是为了更客观地反映经济运行的实际。

  于学信代表提出,虽然现在的目标只是导向性的,但是与实际也不能差得太远。定为8%,是从对全年经济发展预测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上考虑的,是一个理智而积极的信号。

  一个稳妥的信号

  去年,在收紧土地、信贷两大“闸门”的情况下,经济增长速度依然达到9.5%。今年为什么不确定为9%呢?

  俞国生说,政府仍然不希望给出追求高速度的信号。定得低一点,这是向社会表明,政府仍然着眼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杨圣明代表说,去年增长9.5%,夏季拉闸限电、冬季缺少取暖用煤,连老百姓最基本需求的能源都无法保障。过分追求速度,能源和原材料的供应根本跟不上。

  “从现实的需求和可能看,中国的实际增长速度不应低于7%,当然不能超过10%。在8%至9%之间比较合适。”杨圣明代表说。

  于学信代表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对环境冲击比较大,能源消耗比较高,更需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不定9%,是一个稳妥的信号。

  为什么地方的指标超过了8%

  从现在掌握的资料看,地方确定的今年增长指标基本上都高于8%,有的甚至达到两位数。

  一些人大代表说,现在,地方政府定的目标一般会在国家目标上加一个百分点:省里是9%,到地市就是10%,到县就是11%。这一方面说明各地的发展热情很高,值得高兴。但相互比速度、层层比速度,说明有一些地方的执政理念还没有真正转过来,科学发展观还没有完全落实,值得警惕。

  “东部说,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没有高速度怎么行?西部说,本来基数就低,速度低,差距不更大?中部说,东部和西部都在发展,我们怎么能落后?但是,即使有千条理由,也要考虑一条,那就是可能性。”于学信代表说。

  “重要的是从自己本地区的实际出发,可以允许有的高些,有的低些。低的不一定是坏事情;高的不一定是好事情。为了追求经济增长速度,我们已经吃了太多的亏。”杨圣明代表提醒说。选稿:黄蒙磊作者:赵承、杜宇、刘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