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如何看中美关系 农民被忽略势必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8:01 新华网

  中国人如何看美国人和中美关系?近期某报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但调查对象中却没有一位农民

  尽管《环球时报》发布的报道声称,他们这次是“做了一次严格意义上的民意调查”,但这次调查是否真称得上“严格意义”,值得商榷。实际上,他们调查的只是中国5大城市的部分居民,却根本没有调查过任何一位农民,而在当代中国,农村人口在全国人口总数中所占比例远远大于城市人口。

  值得注意的是,类似这种只调查部分城市居民、调查结果却被说成是整个“中国人”的民意调查,并不鲜见。

  在当代中国,不仅农村人口占了全国人口的大多数,而且,特殊的城乡二元结构,造成了巨大的城乡差异,农民在现实生活水平上远远落后于城市居民,在观念上也与城市居民有着很大的不同。因此,仅仅对部分城市居民进行调查,忽略农民的声音,是难以真正了解所有“中国人”的民意的。以“中国人关注的十大焦点”的调查为例,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的10个城市居民最关注的事情包括:通行英语教学、攻克艾滋病、普及私车等。显然,这些被关注的所谓“焦点”,是否也是中国农民最关注的焦点,很值得怀疑。在当代中国,大多数农民所关注的恐怕不是所谓“普及私车”等问题,而是如何为孩子交学费、怎样不再为看病发愁、如何能够不买到假种子、假化肥等。

  眼下,各种各样的民意调查层出不穷。不顾事实,刻意炒作,把仅仅代表部分城市居民民意的调查结果说成是代表所有“中国人”的民意,这势必会对公众形成误导。更重要的是,这些调查将广大农民排除在外,似乎他们的看法、想法根本就不属于“中国人”的看法、想法,完全漠视农民的欲求,不能不说是对广大农民的忽视。(邓伐檀)(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