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物理学年会掀起“爱因斯坦年”首个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21:48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3月5日电(记者刘向)以“爱因斯坦后的物理学”为主题的2005年德国物理学年会4日在柏林召开,成为德国2005“爱因斯坦年”活动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的首个高潮。约6500名德国及其他国家的物理学专业人士将参加这个为期6天的大规模盛会。

  德国物理学会主席克努特·乌尔班在开幕式上说,本次会议将首先面向青年科学家。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最重要的科学论文都是在青年时期完成的。

  大会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本次会议将有众多年轻物理学研究人员参加,他们大多来自大学和研究机构。这些年轻的物理学者将有机会聆听物理学不同专业方向的同行们的最新研究报告。物理学不同领域的合作以及物理学与化学或生物学等相关学科的合作常常产生新的研究领域。与会专业人士将参加上百场报告、论坛和专业研讨会,其内容涵盖了现代物理学的所有领域。大会将举办23场由德国和其他国家科学家所作的大会报告和21场多学科座谈会,其中3场座谈会的主题分别为暗物质、布朗运动和光电效应。

  新闻公报说,本次国际会议将向物理界和普通公众展示,物理学尽管研究领域广阔,但可以体现出一个整体结构,这些领域都以基本物理规律为共同基础,这些规律是普遍有效的。

  1905年,年仅26岁的爱因斯坦相继发表了有关量子理论、狭义相对论和布朗运动等方面的5篇论文,从根本上改变了物理学的面貌。为纪念物理学上的这一“奇迹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2005年定为“世界物理年”。作为爱因斯坦的出生地及其长期生活过的故土,德国将2005年命名为“爱因斯坦年”,开展科普活动,以期为培育更多具有创新意识的青年思想家和科学家创造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