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报道不必追“官”捧“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0:13 红网

  全国两会在京如期举行,各媒体之间的新闻战再度拉开战幕。与往年两会报道大致相同的是,一些知名人士、娱乐界明星依旧是记者们“追捧”的对象。(3月4日《中国青年报》)

  无独有偶。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曾这样寄语广东新闻单位:“请记者们多把目光放在普通代表身上,不要老盯着领导……”张德江说,多反映基层代表的声音,让他们多上报纸多上电视,“不是官大就有新闻,也不是职务高就有新闻”。(3月3日《羊城晚报》)

  长期以来,在两会报道中,不少新闻媒体却衷于追逐代表中的领导干部或者演艺体育明星。人大代表中有劳模、有官员、也有在各行各业出类拔萃的人才,可以说是“群英荟萃”,在他们的身上也确实蕴含“新闻价值”。但是,如果媒体只“追官”“追星”,就会喧宾夺主,使人们对人大和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作用难以产生正确的认识。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发扬人民民主、推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作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履行各自的职责,对各项工作提出积极的、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畅所欲言、共商国是,其地位完全不受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等限制,是完全平等的。代表委员中的各级官员也好、明星也好,与“普通”的代表委员职责和权力应当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备受国内外关注。今年两会将会涌现许多新的“热点”,比如如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比如进一步关注“三农”问题、比如反分裂法的制订、比如反腐败体系的建设等等。两会期间的“新闻战”,应该把重点放在代表委员们如何围绕事关国计民生的“热点”履行职责、张扬民意、反映民情上。就这一点来说,当然“不是职务高就有新闻”,也不是只有明星才有“新闻”。(稿源:红网)(作者:王威)(编辑:潇湘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