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丫,别再言必称“父母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0:13 红网

  3月4日晚上,看央视二套的“两会接力站”专题节目,其中有一个栏目是“小丫跑两会”。小丫就是央视那个老问别人“你确定吗”的节目主持人王小丫,其主持风格颇得许多观众的好评。

  在节目中,王小丫讲了一件“刘天会讨薪”的事,说的是8年前,四川人刘天会作为包工头带着一百多个老乡来到北京打工。然而,他万万没想到,在砖厂干了一年的活,100多人的20多万工资却没有拿到。此后,他每年都到北京讨工钱,但都是无功而返。今年春节前,央视对此进行了报道,但直到目前,事情仍未得到圆满解决。借全国两会在京召开之际,王小丫将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副市长)陈光国和刘天会请到了演播室。为民工讨工钱如此费心费力,王小丫的做法无异是积极的。但是,在接下来几分钟的交谈里,她在称呼陈光国时,竟然用了三个“父母官”,在我听来实在是刺耳。

  王小丫向刘天会介绍陈国光国时说:“这一位就是你的父母官,重庆市的副市长陈光国先生。”她随后问陈光国:“比如像老刘这样子,那你作为他们的父母官,有什么具体的办法给他们撑腰?”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她又说:“我们相信有法律的援助,有当地父母官的撑腰,老刘在讨薪的过程当中,将来的路会走的更顺利一些,走得更好一些”。

  “父母官”一词原本包含儒家的民本主义思想,有一份爱民情怀,但更多的是官贵民贱、官主民从思想的反映。“父母”是与“子女”相对的,“官”是与“民”相对的,称政府官员是“父母官”,百姓就是“子民”,这是封建“家长”意识的产物,散发着浓厚的封建气息。称现代政府的副市长为“父母官”,一下子给人一种当官的高高在上,老百姓只能依附于他们的感觉。这与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中央大力倡导的建设民主政府、法治政府的理念相去何其远哉!

  实际上,在我们的生活中,确实能经常听到一些县市和乡镇领导干部自称“父母官”,或者被他人尊称为“父母官”,并因此自以为是,甚至沾沾自喜,岂不知,这是一个充满封建专制意味的称谓,是我们大力发展民主政治必须抛弃的。

  当然了,我们不能将“父母官”的称谓等完全同于封建意识,更不能因为小丫言必称“父母官”,就认定她是“满脑子封建意识”,但作为一名主流媒体的名牌节目主持人,应该注意到“父母官”这个词汇背后隐约可见的封建意识,并自觉地肩负起反对、革除社会上残余的封建意识,传播先进文化和理念,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任务,而不是在一档本该彰显民主、尊重民意的“两会节目”中一口一个“父母官”!(稿源:红网)(作者:易其洋)(编辑:潇湘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