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怜悯的缺失是漠视生命的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0:13 红网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的生命,按说都应万分珍惜才是。其实不然,长春林肯车拖死女童,肇事司机一审被判死刑(2005年3月4日《城市晚报》)。网上杀声一哄而起,排山倒海势不可挡。这使我想起发生在重庆菜园坝火车站一幕:面对挥刀自残的男子,竟有围观者大喊:“再来一刀”(2005年3月1日《重庆时报》)。从肇事司机拖死女童,到围观者“再来一刀”,再到舆论绝情罪犯,尽管表现方式各异,但有一点却是共同的:那就是缺失对生命的怜悯。

  怜悯是什么?怜悯也就是同情心,属于人类一种善良的情感。人的怜悯是天生的吗?非也。君不见,小孩子和野蛮人表现的多是发狠和残忍而不是怜悯。人只有经过教化产才能产生怜悯的情感。历史上多灾多难,给我们的情感造成了许多缺陷。加之阶级斗争思想的长期熏陶,使我们的怜悯同情友善关爱所剩无几,我们早已不习惯使用这些情感。

  任何一个生命的逝去,都是值得痛惜的。……是肇事司机缺失对女童的怜悯,才无情地终止了她年幼的生命;是围观者缺失对自杀男子的怜悯,才无情地加深了他心理的创伤;也正是民间舆论缺失对死刑犯的怜悯,才无情地打击着他作为人的尊严。须知,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今天你对别人缺乏怜悯心,明天别人也会对你缺乏怜悯心。如此,一来二往,人们将会变得更加冷漠,我们的生存环境就会更加恶劣。一个不具有怜悯心的人,就不会懂得爱自己也更不会爱别人,而一个不懂得爱的人,是没有希望的。

  如同肇事司机拖死了女童,男子自杀,将受到法律制裁的司机,虽然他们的死法不一样,但都是生命的消失。难道我们不应该对他们同样抱有怜悯心吗?如此,才是一个不断进步的具有先进文化的民族所应有的情感。我们的社会才能像《爱的奉献》歌词里所唱得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稿源:红网)(作者:孔宪英)(编辑:潇湘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