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运口号应征稿多数欠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3:02 京华时报
  作者: 窦楠来源:
奥运口号应征稿多数欠佳(组图)
  在昨天的大会上,蒋效愚等与会领导向朝阳区12个奥运志愿者服务团正式授旗。
奥运口号应征稿多数欠佳(组图)
  图为开学典礼上,奥运会冠军刘璇和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学生代表宣誓后带领首都40多所高校的200名学生沿着北大的未名湖长跑。

  “人文奥运朝阳行动”启动 蒋效愚传授“奥运经”时透露

  本报讯(记者窦楠)昨天,朝阳区“人文奥运行动大会”召开,成为北京奥组委公布《人文奥运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后首个落实实际行动的城区。北京市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现场向朝阳区全体干部传授“奥运经”时透露,目前征集到北京2008年奥运口号应征稿总数达21万条,但许多口号的中文版虽然琅琅上口,英文却不如中文有力量,且大部分口号政治色彩较浓,作为奥运口号相对欠佳。

  应征口号

  英文版不如中文版有力

  截止到1月31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口号征集办公室共收到应征信件20161封,其中电子邮件10123封,邮寄信件10038封,应征口号总数达21万条。应征信件分别来自我国,以及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古巴、挪威、巴西等国家,应征口号以中文和英文为主,还有不少使用了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最小的参与者只有两岁。

  蒋效愚表示,北京奥运会征集到的奥运会口号数量,在历届奥运会口号征集中数量最多。但由于奥运会口号的传诵要注意到中英文两方面,许多口号的中文版虽然比较琅琅上口,但翻译成英文就不如中文传诵那么有力量。同时,征集到的大部分口号政治色彩比较浓,作为奥运会口号就相对欠佳。奥运会口号是要传递给全世界人们的,因此奥运会口号可先以英文表示,然后再翻译成中文。

  奥运色彩

  七种色彩各有具体含义

  蒋效愚透露说,北京奥运会已初步确定7种奥运色彩,那就是中国红、青花蓝、琉璃黄、国槐绿、长城灰、水墨黑和玉脂白。

  这7种色彩集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其中,中国红是具有浓重中国特色的红色,体现了“人文奥运”理念;青花蓝则是中国青花瓷的色彩;琉璃黄则是中国古代皇家建筑所专用的黄色;而绿色则是北京市市树国槐的“绿”;万里长城的灰色便是长城灰;黑色是中国传统书画中的水墨的“黑”;白色是玉脂所呈现的那种晶莹剔透的“白”。

  参会记者

  目前已注册2.1万人

  2004年雅典奥运会正式注册记者高达9000多人,加上非注册记者,奥运记者的人数比运动员人数都要多。昨天蒋效愚谈及位于朝阳区内的“媒体村”时透露说,截至目前,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注册记者人数已高达2.1万人,为历届奥运会记者人数之最,但同时他也强调,北京奥运会是通过全世界记者传递给全世界的观众,因此一定要为媒体记者服务好。

  会议细节

  细节工作要做到完美

  蒋效愚在谈到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时,也透露了很多细节。例如火炬传递工作,中途如何保证火炬不灭,是需要运用科技手段来解决的问题。在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中,除了奥运场馆建设、开幕式安排、确定吉祥物等“大事”外,还有许多细节工作必须完善。他举例说,开会时嘉宾佩戴的胸花有的是粘的,有的是用别针别的,会议中途有的就掉了。这种细节工作要做到完美,只要有人动脑子,就可以解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