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东“三角”中的伊朗盾牌(三家村晨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4:4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当美国似乎又将战争准星定格在伊朗身上时,很多国家的观察家开始忧虑起来,他们担心个性倔强的德黑兰遭受到巴格达式的命运,从而硝烟难尽,生灵涂炭。

  刚刚过去的三个月,是布什连任后其新班子向各方表态的三个月。对于伊朗核计划,美国除了以惯常姿态挥舞大棒外,还深谋远虑地实施胡萝卜政策,即通过帮助伊朗加入世贸组织的方式,来换取伊朗方面放弃核武器的研发计划。问题是,从布什访欧的结果可以看出,这种一张一弛的策略似乎并没有获得认同。虽然美国总统喊着重修旧好,但以英法德为首的欧方却反应谨慎。

  3月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说,伊朗拒绝再查军事基地,声称不惧美军事威胁;美国官员3月2日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有“法定的义务”将伊朗破坏《核不扩散条约》的行为上报给联合国安理会;俄专家日前称美空袭伊朗势在必行;以军方更是声称做好空袭准备……翻开2003年至2004年的国际备忘录可以发现,这些说法的传出有点雷同于伊拉克战争前的局面。

  一系列的警告加威胁,让伊朗核问题陷入敏感:美国对伊朗到底会否先礼后兵﹖伊朗危机是否会急剧升级?

  由于包括埃及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影响力日见式微,能够决定中东地区命运的力量三角已经变成了伊朗、以色列和美国,它们之间的利害关系相互纠缠,曾被有关人士形容为“石头、剪刀和布”的“新三角”政治格局。应当说,伊朗及其核计划已经成为这个“新三角”上的顶点之一,并支撑着中东政治格局的稳定性。一旦这个顶点的存在受到威胁,无疑意味着中东局面受到的压力会更大:比如,美军将在伊拉克受到更大的阻碍;再比如,以方将在巴以和谈中增添更多变数。而伊拉克问题及巴以和谈问题又恰恰是这个“新三角”中的中心和重心,它们重合于美、以、伊三方所构成的等边三角形内。如果中东“新三角”中的中心重心不再重合,或者说美以双方绕开联合国与欧洲让伊朗消失在中东的“新三角”中,失去中心重心的美以将首鼠两端,顾首难顾尾,到那时,美国的中东棋必输无疑,这将是布什最不愿意看到的。然而,现实的状况却是,一向信奉单边主义的布什并不愿意与伊朗平起平坐。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刊出一幅意味深长的漫画,内容是布什捧着支离破碎、摆着导弹的北约讲台,走向另一方的希拉克、施罗德以及布莱尔,试图与另一半讲台对接。这幅漫画在诙谐之中将布什政府的行为充分展露。“欧洲之旅”虽然未能改变美国在中东的处境,但这一举动同时表明布什仍然在为撼动中东“新三角”争取各种机会。

  那么,并未成为中东“新三角”之一的欧洲,又将在伊朗核计划中扮演什么角色呢﹖从欧洲的积极劝说斡旋等方面可以看出,它正处于“新三角”中伊美连线上绕不过去的中点,而不能成为“新三角”的重要一极,当然,也不能成为左右中东变数的必然因素。另外,从各种迹象来看,布什政府也力求规避出现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失误,试图通过联合国安理会表决是否动武。所以,在此次的伊朗问题上,安理会将成为唯一能掌控中东政局“新三角”变化的决定因素,形象地说,安理会是中东“新三角”中始终保持60°的夹角。只有夹角的变化才能带动三角形形状的变化,除非这个夹角是没有原则的橡皮泥。显然,经历了伊拉克战争的安理会更懂得如何维护国际天平的平衡。

  由此不难看出,中东的这些“三角元素”让伊朗有了避免战争的盾牌,伊朗危机目前也因此没有急剧升级的可能性。

  作者为本报编委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06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