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迎接中国围棋之春(体坛走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5: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钟文

  常昊赢了!

  畅快淋漓!世界大赛决赛赛场,北京初春的融融暖意,终于化开了中国棋手多年“逢韩不胜”的坚冰。

  一盘百转千回的繁杂棋局,一次势均力敌的经典对垒,常昊笑到了最后。把酒言欢的庆功时刻,记忆定格,激情放飞。

  天道酬勤。六次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之后,常昊仍以坚韧、奋发的姿态,成就了最终站到棋坛之巅的伟业。如果哪怕有一次落败后的沉沦,世间只会又多一个迷失方向的落魄棋手,却决不可能演绎出今日中国棋坛苦盼多年的辉煌。

  决定一名棋手胜负、成败的关键时刻,有时就系于当事人的一闪念。懂得永不放弃,懂得困境中仍需坚守,也就可能重树信心,留住希望。反之,破罐破摔,听天由命,再有天赋的棋手也终会如流星般陨落。

  竞技体育就是这般残酷:哪怕与冠军的距离仅一步之遥,但踏上最高领奖台的道路却常如翻越高山般艰难。七次冲顶,六次失败。常昊非同寻常的夺冠之路,充分验证了这一点。

  竞技体育要靠成绩说话。每一次失败之后,面对心理素质差、人软棋也软的批评,常昊别无选择。而今,常昊如愿登上棋坛顶峰,谁又能说常昊不是一个强者!或许正因为夺冠之路如此漫长,冠军来得如此艰难,才更彰显常昊首捧应氏杯的弥足珍贵。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顾城的诗句,或可映衬常昊当初落败后凝重的执著。常昊终获成功,希望可以引领更多中国棋手同样不畏艰难,目标坚定地登攀棋坛顶峰。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06日 第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