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土三神石赫现“第四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5: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上午,挖掘机开始清理与石像掩埋位置相距十米的桥基,试图找到出土石碑的残缺部分以及相关构件。一直到下午两点多,事情毫无进展。在场的专家失望地陆续退场。15点左右,施工人员报告:发现一个巨大的圆锥形石头!专家们火速折返现场,拨开周围的沙石,一个激动人心的场面出现了:一尊高大的石像赫然现身!

  然而,这尊石像的出土,却给专家出了一道大大的难题———“三神石人像”原本是指上世纪70年代出土的两尊和已知回填尚未发掘的一尊,而现在又现身了这“第四者”。“三神石人像”为什么会有4尊?多出石像是什么呢?为什么这石像会集中出现在同一个地方?这里面有什么深藏的秘密?

  惊人发现汉代“深衣”现身桥基

  据都江堰市文物局副局长卞再斌回忆,他们昨天并未对回填的石像进行挖掘,而是在桥基的另一边清理现场找寻前一天石碑的残片。在现场人员报告有发现后,他们立即让工人停止了施工,并派武警保护现场,非发掘施工人员全部退场。

  记者看到,这尊无头石像高约2米、宽1.1米、厚55厘米。胸部朝下斜插在卵石堆里,胸前并无铭文。石像身穿袖口宽大的长袍、两手放在胸前。表面已经被水和泥沙冲刷得很光滑、边缘也模糊不清,灰白的身体显示着它曾经历经的沧桑。据现场专家们初步考证,石像身上的衣服叫“深衣”,是汉代官员才穿的衣服。使用的圆雕技法,展现了汉代雕造风格的粗犷和凝重。其石质以及造型风格与伏龙观里的李冰像一致。随后,工作人员用稻草将石像结结实实地捆扎了起来。

  千古谜团三神石多出“第四者”?

  根据1974年出土的李冰石像上的“三神石人像”文字,专家们认为石像一共有三尊。除了主像李冰外,另外两个应该是李冰的“高级助手”。1975年,“三神石人像”第二尊出土,另一尊则在年前被回填。为何现在又发现一尊?对此,专家们众说纷纭。第一种说法是有可能“三神石人像”中并未包含李冰像;第二种说法是这是其他的祭祀像。因为大禹、开明蜀王也是治水的先贤,完全有可能被同时供奉起来。

  据了解,已知的4尊石像的发现地点都非常集中,相距不过几十米。这难道是巧合吗?

  都江堰市文物局副局长卞再斌称,很多专家推测,这个地方原先很有可能是一个祭祀场所,否则很小的范围内不会连续发现石像。

  而四川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教授、都江堰水利工程研究专家冯广宏直接指出,这个地方以前可能是一个祭祀治水先贤的庙宇。冯教授称,古人对神是很敬重的,不太可能将石像抛入河中,也不可能将其露天放置,只能是供奉在庙宇里。而由于河道的变迁,庙宇被洪水冲垮,石像因此深埋河底。

  最新进展挖掘、解读同步进行

  据介绍,都江堰市文物局将把新发现的石像搬回去进行研究。目前,他们正在对前一天出土的石碑进行清理。目前,还没有开始解读石碑,只能确认石碑的凿刻年代为公元199年,仅比“三神石人像”晚了31年。石碑、石像究竟有什么关联,还要等考证后才能确认。

  据悉,昨日现场还出土了石碑的部分碑座、石板等。都江堰市文物局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挖掘、清理现场。但不管怎么说,这次发现肯定将是继1974年李冰石像发现后的31年里,都江堰市非常重大的考古发现。

  记者陶颖摄影谭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