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盆猪血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5:32 深圳特区报

  去年冬天,鸿图玩具二厂合并过来。这可忙坏了我们维修部,大量安装工程涌来。

  定位、放线、钻孔、塞胶粒、铺线管、穿导线。不要小看这几个看似简单的程序,一天折腾下来,我们的头发、眉毛、衣服全蒙上了一层厚厚的尘灰。乍一看,灰头土脸的,像群从土灰堆里抖着翅膀爬出来的鸡鸭,一个个灰头土脸的。

  那天早上,我们开工不久,主管后勤的麦桂根副厂长来了,不声不响地站在一旁,瞅了瞅我们,走了。我们对这位副厂长是敬而远之,畏惧八分。他是本地人,六十多岁了,但身体硬朗。上世纪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曾历任公明镇合水口村村长。“老村长”大炮嗓子,一副铁板面孔。常常督促我们的工作,抓我们的“尾巴”,一旦发现我们的工作有点马虎,便毫不留情地一顿暴风疾雨般训斥,近似苛刻。末了,会余怒未消地一字一顿丢下一句警醒我们:你们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就努力去找工作吧!

  大约九点多钟,饭堂一位厨工跑来,招呼我们:“老村长”有通知,赶快去饭堂——有事?

  哪个细节出了差错?又要挨训了?唉,这个本地老头……我们不敢拖延,掸了掸灰尘,跑去了饭堂,只见“老村长”坐在饭堂门口,朝着我们指了指案台:拿碗来,先喝了它,休息15分钟呗。

  案台上一盆刚出锅的猪血汤夹杂着清香冒着热气,饭堂领班悄悄走来附在我耳旁小声嘀咕说:“老村长”自个儿掏钱,亲自为你们维修部采购猪血。说猪血拂灰呢,喝了它,像台吸尘器,能把身体内的灰尘全部吸收哩!还吩咐我们每个星期专为你们加二次小灶,喝猪血汤呢!

  看着“老村长”铁板似的冷漠、严厉而又不乏慈爱的面孔,喝着热腾腾细嫩爽口的猪血汤,一股暖流涌上我的心头……

  作者:邓海燕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