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仁至义尽 胸襟如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5:35 东南快报

  本报讯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民革、民盟、台联委员时,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意见。胡锦涛总书记的四点意见在两岸同胞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省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四点意见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和政府促进两岸关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一贯立场,我们对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示坚决拥护。我们将把胡锦涛总书记的四点意见贯彻到闽对台工作的方方面面,努力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维护来闽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

  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陈正统说,作为台胞,听完讲话之后心情非常激动。祖国大陆对台政策绝不是像岛内某些人所说的“要攻打和吞并台湾”,而是处处体现出最大的善意和诚意。希望台湾乡亲能真正体会和理解讲话的良苦用心。

  在闽台商说,这是对台湾当局非常善意的表示,为两岸关系的改善提供了宽松的氛围。希望台湾当局能够把握良机,作出正确的选择。他们祈愿岛内和海外乡亲都能感受到中央政府对台湾同胞的关爱。台湾民众

  大陆确实把我们当作骨肉亲朋

  胡锦涛主席发展两岸关系四点意见传到岛内,引起强烈反响。岛内许多民众认为,胡锦涛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大陆在维护两岸和平、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方面的诚意和善意,也表达了坚决遏止“台独”分裂活动的决心。

  台湾统一联盟主席陈钦铭指出,胡锦涛的讲话情真意切,非常及时,符合实际情况,照顾了台湾人民的利益。

  世界论坛报社社长廖天欣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宽松的政策,表现出最大的诚意和灵活性,可以说大陆确实把台湾同胞当作自己的骨肉亲朋。

  台湾劳动人协会总干事王武郎是土生土长的台南县人。他指出,开放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将使台湾中南部农民享受切实利益,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大陆的诚意和善意。

  退休公务员尹秋枫指出,胡锦涛的讲话让台湾人民清楚地认识到“台独”是死路一条香港舆论

  讲话令所有关心两岸前途的人为之振奋

  香港各报5日纷纷发表社论、社评认为,这一重要讲话,是大陆对台政策的最新重大宣示,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再次打开一道曙光之门,令所有关心两岸前途的人士为之振奋。讲话既坚持原则又实事求是,既充满善意又富有前瞻性,值得台湾当局认真思量。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指出,这一重要讲话,是对近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变化作出的高度概括和总结,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最重要的对台政策宣示,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最新思路。

  香港《大公报》的社评指出,胡锦涛的讲话回应了近期两岸关系和台湾方面有所变化的最新情况。

  《香港商报》的社评说,此番讲话释放出大陆方面的最大诚意,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再次打开一道曙光之门,令所有关心两岸前途的人士感到振奋。

  《星岛日报》发表题为“回到一国,和平可待”的社论说,胡锦涛的讲话,既绝不容“台独”以渐进式前进,同时又扩大了对话的空间,展现了“唯其义尽,所以仁至”的诚意和胸襟。

  香港《东方日报》、《成报》、《新报》、《经济日报》、《明报》等也用整版或多版的篇幅,充分而显著地报道了胡锦涛的对台重要讲话,并纷纷发表评论予以高度评价。国际方面

  为和平统一开辟了新契机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高度评价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认为四点意见定下了两岸关系的新基调,为和平统一开辟了新契机。(来源:记者程歆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