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真务实 欢欣鼓舞(两会专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5:51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记者李士燕报道:今天上午,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了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大会,听取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下午,政协委员们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会上,委员们认为,最深的感受是“欢欣鼓舞”;记者听到最多的评价是“求真务实”。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语言朴素、内容实在,空话少,而且开篇就是讲问题。这给委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济界的委员袁立本说:“以前的报告也讲问题,但对许多问题都全面概括,这次的报告特别突出了‘三农’问题和教育问题,而且非常关心困难群众。这显示着我们党和政府进一步成熟了。”

  卢世琛委员指出,2003年以前报告都分两个部分:总结和安排。2004年分了三部分,把政府工作这一块突出了出来。今年内容更加充实,分了七个部分,而且在19个地方突出了新意。

  韦建桦委员说,报告以相当大的篇幅实事求是地谈了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表明了政府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工作务实负责的精神。

  杨正泉委员认为,报告对人民关心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都提到了,而且对有些问题重点强调。比如:粮食问题、农村问题、农民工问题、低保问题、就业问题、社会治安问题、西部和东部的收入差距问题、矿难问题、义务教育问题等。这些都是跟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问题。

  唐大智委员用“欢欣鼓舞、很受感动”形容自己的心情。她说:“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给我们描绘了美好的蓝图。”

  于友先委员说:“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充分体现了科学的发展观,二是充分体现了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思想,第三体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想。振奋人心,很受鼓舞。”

  委员们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提出了不少建议。有的委员指出,农村计划生育工作提及不多,应该更加重视;有的委员指出,城市和乡村建设的问题在报告中不突出,而这方面问题很多。此外,中国的老年人问题、文化遗产保护问题、民族语言问题,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华南新闻》 (2005年03月06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