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国区域经济合作的新构想(记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5:52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刘光金

  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广西,新年伊始,再次将目光定位在区域经济合作上。仔细阅读广西代表团向大会提交的第一份议案,记者发现“环北部湾经济合作圈”只不过是一个简化了的提法,因为这个“圈”实际上还包括一条线,即广西还希望与毗邻的越南共建一个经济走廊:南宁至越南的谅山—河内—海防—广宁走廊。这“一廊一圈”的设想,反映出了广西主动参与“10+1”合作的积极态度,同时也是一项跨国界的区域经济合作创新。由于地处“10+1”的结合部,其战略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广西迫切希望在新一轮的经济大潮中扮演重要角色。综合起来看,这“一廊一圈”的战略布局,可能更切合眼前广西的实际,也更具操作性。目前,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正处于启动阶段,除了去年在南宁召开了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外,“10+1”合作尚未见实质性的突破,之间的经贸合作依旧还是传统模式,而“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让广西进一步看到了合作的前景和坚定了创新合作模式的信心。从区域经济的角度分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属于世界级,若干年后,即使这个自由贸易区建成了,广西将成为“桥头堡”之一,但也不会是“中心”,这一点是由经济实力决定的,广西对此十分清醒。东盟10国中,经济实力最强的并非与广西毗邻的越南,而是泰国、新加坡等国家。从国内来说,目前积极抢抓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机遇的不止广西,云南也一直声称要成为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两个西部开发省区之间的竞争,或许也是“一廊一圈”破题的注解之一。此外,随着我国经济“走出去”的步伐加快,“10+1”合作重心偏向东部沿海地区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事实上,目前上海、广东等东部省市与东盟实力最强的泰国、新加坡等国的经济合作分量,要比广西、云南大得多。由此可以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创建,是在原有区域经济合作基础上的拓展,它为广西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广西提出“一廊一圈”的布局,其根本意义,在于突破了整个“10+1”合作以海空运为主的原有模式,在陆地上直接相通,为进一步拓展“自由贸易”打下基础。

  广西无疑将成为“10+1”合作的“桥头堡”,而“一廊一圈”则是“引桥”,这样的“引桥”当然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是越多越好。目前,广西的当务之急是扩大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往来,尽快打破以前偏居一隅的封闭状态。在中越经贸合作中,广西一直占据重要的位置,而越南也连续6年成为广西对东盟国家贸易的第一大伙伴。从目前的具体情况看,“一廊一圈”的建设具备了基本条件。首先,双方有良好的口岸基础设施,广西有8个边境县市与越南广宁、谅山、高平3个边境省接壤,双边沿陆地边境有5对国家一类口岸,7个国家二类口岸和25对边民贸易互市点,沿海有4个边贸码头。其次,广西方面,从南宁到北海、防城港的交通设施非常完善,出海、出边大通道已经打通。再次,越南方面也积极推动“一廊一圈”的建设,越南外交部亚洲司的负责人阮拔峻早前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过,广宁、谅山等地都有待双方的企业家进行合作,如今只要是质量好、技术产品达标的产品项目,越南方面都欢迎,像交通合作项目,中国的高速公路、铁路建设技术都值得越南学习,越南也欢迎中国有技术、有资金的企业参与交通项目的建设。

  因此,“一廊一圈”的布局,是广西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这个历史机遇的重要“抓手”。从发展的眼光看,“一廊一圈”的布局,是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大胆创新。

  《华南新闻》 (2005年03月06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