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育 奥运精神更重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6:0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赵晓霞
体育 奥运精神更重要(图)
  在港澳代表、委员下榻的贵宾楼饭店,我拜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霍先生儒雅雍容、风度谦谦,加上略带乡音的普通话,让在场的每个人都备感轻松、亲切。

  北京奥运是个很好的平台

  落座之后,霍先生衣领上醒目的奥运五环标志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话题就由此说开去,“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一个提升中国国际地位的平台。”霍先生说,“这次奥运会无论从国内还是国际来看,一直是传媒的报道热点,但在报道过程中,不应只关注体育本身,而应通过体育这个平台,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北京。同时,借此机会把中华文化推到世界舞台的前沿,从而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

  奥运会的筹办过程,也吸引了各方面的人才,霍震霆说,“现在,世界上很多优秀的建筑师都来到北京,其中我的几个朋友就有很深的感触———正是由于奥运精神的感召,再加上北京这个中华古都城市魅力的吸引,他们才得以聚首京城,为奥运场馆的规划、为北京城市的建设,献策献力。”

  体育盛会重在参与

  “体育盛会的重要意义是大家的参与,而不单单在于比拼奖牌数量。并且,这种参与,不仅包括商业,还包括文化,甚至是全社会的参与,当然,更重要的是全民的参与。奥运会即为老百姓的参与提供了一个渠道,”霍震霆颇有感触,“每次奥运会,令我最感动的就是有很多志愿者参加,当问起他们如此热情的原因,他们会告诉你,参与本身就是奥运精神。”

  对将在香港举办的2009年东亚运动会,霍震霆认为,其最大的意义同样在于每个人都有一个参与的渠道。

  霍震霆还表示,传媒的参与很重要,香港虽有很多传媒,但对内地的报道,表面的多一些。通过体育这个平台,可以更好地促进香港和内地的交流。

  我们能够拥有自己的英雄

  当谈到雅典奥运会后香港掀起的“奥运热”时,霍震霆认为,“内地运动员一方面起到了模范作用,另一方面也让港人明白我们有自己的英雄。”他说,“奥运赛场上,每次中国运动员拿到奖牌,升国旗、唱国歌的场景最令人感动,这增强了大家对国家、对民族的自豪感。”

  另外,奥运热改变了港人的一些旧观念。霍震霆表示,以前,香港市民认为,体育和学习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冲突,因此,即使一些优秀的运动员,当面临读书和从事体育运动的选择时,也会放弃体育。在奥运热之下,奥运英雄们的成功使港人重新认识到了发展体育运动的重要性———体育不仅仅是为了拿奖牌,还有助于从多方面对一个人进行培养,比如人的意志力,团体精神等等,香港的体育事业亦因此受到了空前关注。

  保存古都风貌同样重要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会是历史上出色的一届奥林匹克盛会”,对此,霍震霆充满信心,“每次来北京,我都能感受到,这里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城市建设和市民素质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

  在信心与豪情之中,霍震霆也有忧虑,加快城市建设的步伐固然重要,但保存古都风貌同样重要,一个城市如果都是相差无几的高楼大厦,城市的文化含义自然会受损,比如,以前有很多北京老茶馆,现在却不见了,而这些“老北京”正是这个城市的文化价值所在。

  同时,他认为,奥运对发展体育文化产业、完善服务业等方面而言都是一大契机。

  霍震霆小传:

  祖籍广东番禺,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香港立法会议员、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亚奥理事会(东亚区)副会长、霍英东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06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