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价黑幕换个名字涨价几十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6:50 天府早报

  据新华社电“在某些药厂和药商手里,铜可以变成金子。”全国政协委员高春芳说,“在药品的生产、流通、销售环节存在着太多的黑幕,这是导致药品价格虚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变脸药品价格狂升

  这位从事了30多年医疗工作的解放军150医院院长说:“只要换一个名字,一些厂商就敢把药卖出成本价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虚高价格。”高春芳接连给记者举了几个例子:一种核心成分为青霉素的感冒药针剂,成本仅6毛钱,加入一点无关紧要的成分后,价格狂升到150元到600元一支;几元钱的氟哌酸成分不变,换个包装就变成了100多元一盒的新药……

  “像这样的‘变脸药’还有很多。”高春芳说,为了追求更大的利润,药厂和药商将一些廉价而疗效好的药品改头换面,按“新药”重新定价。改头换面的方式多种多样,通过改变剂型、规格等达到提高药价的目的。

  药商公关患者买单

  虚高的药价降不下来,还有一个原因是药厂和药商需要“公关”,需要付出的“回扣”多,需要“打点的环节”多。高春芳介绍,过去,药厂、药商“公关”的对象只是医院的院长、药房主任、临床医生、药剂科科长等。现在实行药品招标,政府本意是加强招标采购的公开透明,但由于大量管理机构的介入,导致环节陡增、人员庞杂,招标办、卫生局等相关领导全都列入“公关”对象。这种“公关”导致药品招标失去应有的功效,更重要的是,药厂和药商增加的成本都转嫁到了患者身上。

  委员建议消除黑幕

  为了消除上述黑幕,高春芳建议由国家主管部门牵头,成立由药学专家、经济学专家、临床医学专家等组成的药品定价委员会,专门负责国家药品价格的制定。对于常用药、抢救用药等与广大患者密切相关的药品,应该通过召开听证会、建设电子交易平台等措施,增强药品定价管理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