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千万打造红色旅游 焦庄户修复百米抗日地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7:59 新华网
  900米地道再现抗战烽火岁月,纪念馆投资千万元打造红色旅游景观。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被市政府列为历史文化保护区的顺义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正在进行自1964年以来的首次大规模保护。昨天本报记者来到了这片被无数英烈鲜血浸染过的土地。纪念馆纪念馆投资超千万元清晨驱车取道京顺路,至牛栏山环岛右转弯,一路打听之下,记者来到了燕山余脉歪坨山脚下的龙湾屯镇焦庄户村,这里至今还遗留着我抗战军民挖掘的11.5公里地道。自1998年起,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就对该地区的保护进行了规划,去年这份历时7年的规划通过了首规委的论证,该地区被列为北京市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
投资千万打造红色旅游焦庄户修复百米抗日地道(组图)
新纪念馆效果图 建筑工程学院/提供

  走入焦庄户村,迎面看到一座正在施工中的巨大建筑。焦庄户地道战纪念馆的马馆长告诉记者,这是正在建设中的地道战纪念馆新馆。马馆长告诉记者,现有地道战纪念馆是一间建于1987年的仅有188平方米的展厅,陈列展品和方式比较单调,远远不能满足参观者的需求。新展馆的建设自去年10月开始,这座投资达1045万元的新展馆面积近2000平方米,是原展馆面积的10倍多,新馆增加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焦庄户地理位置和地道战历史背景几大展区,展品增加了近一倍。记者在工地上看到,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设计的新馆,其主体建筑已经完工,这是一座灰色瓦顶,结合了现代建筑风格的四合院落,内部展厅相通,东西两厢还建了两层。新展馆将于今年的5月20日完工,8月15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时向社会开放。
投资千万打造红色旅游焦庄户修复百米抗日地道(组图)
新近征集到的抗日纺车

  征集民间抗战文物为了增加新展馆内的陈列品的门类和数量,马馆长没少花心思。记者了解到,他和馆内现有职工经常到附近村子的老乡家中去有偿征集抗战文物,现在已经征集到了100多件,包括当年挖地道的锄头、铁锹等工具,支援抗日前线的生产工具纺车、鼓风机等。据悉,新的地道战纪念馆改变了过去以展板、文字为主的展示方式,用声、光、电相结合的多媒体技术给参观者带来直观、感性的爱国主义教育。民居抗战民居再现峥嵘岁月负责焦庄户历史文化保护区整体规划的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教授业祖润女士介绍,遗址核心保护区中的老式民居多是清末民初的建筑风格,这些建筑将全部予以保留,并加以修缮。
投资千万打造红色旅游焦庄户修复百米抗日地道(组图)
所有的地道出口都在十分隐蔽的位置

  记者了解到,恢复焦庄户历史文化保护区内15户抗战民居,是此次保护工程又一重头戏,整个工程投资150万元,计划于2006年上半年完成。届时整个保护区内将不再有现代建筑,1987年建成的老纪念馆和办公场所都将改建成具有传统风格的平房。马馆长告诉记者,他们查阅了很多当地史料,请教老民兵,完全按照当年抗日战争时期的布置,军区司令部、区公所、卫生所都是当时的老房子。记者看到,部分民居已得到初步恢复,走进一座质朴的小院,这座房子已有100多年的历史,里面的书桌等一切摆设都是他曾经用过的。小院的北房是区公所,因年代久远已经发黑的办公桌上摆着老式电话、台灯,墙上贴着抗战时期地图,让人感觉好像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大部分有待恢复的民居在保护区的东北部,马馆长带记者走进这片未开放的地区,看到几间新盖的平房已经搬空,等待拆除。有些老房子因为年代太久显得十分破败,房顶上长着老高的荒草,有些房子的屋顶已经塌陷,需要修缮。马馆长告诉记者,当时第四军区司令部也在这片区域里,记者看到,司令部所在的小院的房屋保存比较完整。据介绍,当年的地道四通八达,这里80%的民居下面都有地道,这次新恢复的100米原始地道出口就在司令部里面。业教授介绍,核心区中所有的街道都将保留,按照原有式样用石块铺路,主要干道将作为消防通道,宽度不小于6米。遗址核心区内最高的建筑是敌楼,有13米高,其余建筑都是平房,不高于3米,所以今后新建建筑的高度也严格控制在3米以内。
投资千万打造红色旅游焦庄户修复百米抗日地道(组图)
碾子下的射击孔十分隐蔽

  地道保护区面积28.8公顷业教授介绍,焦庄户村遗留下的地道大约有11.5公里,规划中的焦庄户历史文化保护区总面积28.8公顷,包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核心保护区和焦庄户古村保护区,核心保护区面积2.9公顷。
投资千万打造红色旅游焦庄户修复百米抗日地道(组图)
当年地道出口上是个灶台

  恢复100米原始地道马馆长介绍,这次保护工程还将按照抗战时期的原样恢复高1米,宽0.8米的100米地道,在地道的出入口不再设便于攀爬的梯子,而是顺着在墙上挖出脚坑上下,估计有些高大健壮的参观者通过会有较高难度。地道内的射击孔、翻板、掩体等战斗设施一应俱全。地道恢复工程将于今年8月前结束。修建玻璃剖面地道记者了解到,焦庄户地道一般距离地面1米至1.5米,地道一般宽度为70厘米至80厘米,高度一般为90厘米至160厘米,还有些地道的高度只有30厘米至80厘米。为了便于观众参观,保护区规划中提出,在地道战遗址核心保护区的附近,按照当年地道修建一条数百米长的模拟地道,该地道的一侧为玻璃剖面,游人可以看到地道的全貌,还可以了解到人在地道中活动的姿态。抗日地道保护遇难题地道内原有风貌的保护是一个重要课题。业教授介说,目前有两种意见,一种是在地道内修一个玻璃隧道,将游人和地道完全隔绝开,但是这样一来地道中本来就十分狭小的空间会变得更为狭小。另一种方案是选择某种涂料,喷涂在地道表面,使土层固化,但选择涂料是难点。新闻延伸焦庄户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记者了解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已经被定为国家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4年9月被列为第二批公布的北京市历史文化保护区,本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北京首批红色旅游景点之一。目前,焦庄户遗址正在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业教授说,其实焦庄户的地道战遗址在国内来说并不是惟一的,甚至不是最好的,冉庄和山西也有不少地道。但焦庄户的地道,是当地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修建的,是“红色地道系统”的代表,当年是周边地区的一个指挥部,也是救治伤员的一个据点,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文/记者张然王健 摄/记者 李方宇)(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