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立足点、着眼点和诉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8:25 人民网

  [地球村过客] 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真够简炼的,温总理讲完也就两个小时。我主要关注的是今年的工作,因此快到上午十点时才开机收听。听了几分钟,有一种感觉就变得十分强烈,这就是:本届政府的信心更足,目标更清,措施更强,也更加贴近民众和社会!

  如果一定要归纳出一点什么来,那么我觉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三个值得注意的特点:

  第一,立足点是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杰作,可以说是对发展道路的重新思考,摒弃了前二十年的一些很成问题的思想和做法,把“质量、协调”放在核心地位,是对过去片面求快求大的偏颇思维的纠正。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就很明显地贯串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则,在要求实现适度发展速度的同时,更加重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所以,温总理一开头就要求“各地区不要盲目攀比经济增长速度”,这是针对各地多年来形成的“GDP崇拜”而提出的明白告诫,更是对“掺水GDP”的一个强烈警告,一切关心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士者应该为此而倍感振奋。为了提高发展质量,报告提出多个方面的措施,我认为可以归纳为“遏制冒进,质量优先,协调发展”。*“遏制冒进”,主要政策取方就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最大的政策亮点是让积极财政政策退休;*“质量优先”,就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工作基点看来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看来主要是针对我国工业对外依赖度太大的状况而提出的;*“协调发展”,首先是继续重视“三农”和县级财政经济发展,最大的政策亮点是免除贫困县的农业税、增加对县转移支付;其次是关注区域间的协调发展,特别是重振东北工业和西部大开发;再次是把资源、能源和环境问题摆到突出地位,显示出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强烈关注。

  第二,着眼点是建和谐社会。我觉得“和谐社会”这个提法很有现实意义,说明新一代领导集体看见了“GDP崇拜”所带来的巨大社会成本,例如贫富分化、社会事业畸形化、社会福利崩溃化等等。因此,“和谐社会”是一剂解药,——同时也是一个目标。从报告的内容来看,现阶段“和谐社会”的目标是保障人民的基本生存和发展权利。我比较关注以下几个内容:*一是公共资源向基础倾斜,亦即在农村义务教育中,“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最大的政策亮点是“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到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二是继续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最大的政策亮点是“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具体措施是“深入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购销秩序”,考虑到医院的利益驱动机制,这可能也是今年工作的难点所在。*三是把公平社会分配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具体措施是“抓紧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工作目标是“努力解决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因此今年新的个税条例看来可望出台,而且超额累进率可能调高,如果辅之以完善有效的收入申报体系,那么促进社会公平的目标是现实的,有利于消除社会中存在的严重不满情绪(仇富,呵呵)。此外,中央还将加大对积极的就业政策的资金支持力度,这也是建立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环节。

  第三,诉求点是民声和民意。值得强坛网友高兴的是,我们关注的不少问题在温总理的报告中均得到了回应甚至解答。这反映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亲民领导作风,反映了政府工作报告面向群众的特点,还说明了社会舆论的渠道正在得到疏通和加强,所以民声民意可以到达最高决策层,这是一个值得我等小市民(或者小知识分子)高兴的发展趋向。大家关注的问题中,除了前面提到的基础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问题外,我这里再举几个:*一是国有资本的进退问题,温总理的报告明确提出“国有资本有进有退”,而不是某些幼稚学者喊破了嗓子的“国退民进”,报告对此还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就是“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监管方式,……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应该说,这应该说是去年国企改革大讨论的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符合大多数人的意志。*二是投资决策责任问题,这一直是强坛及众多时政BBS讨论的热点问题之一,网友对于有关案例(例如前段时间的南孚案)的强烈关注和愤怒之情往往溢于言表。今天温总理的报告明确提出“建立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责任制与责任追究制”,并且郑重承诺“从根本上改变投资决策失误而无人负责的状况”,这不仅体现了“科学发展观”重质量的特征,更反映了对于人民负责的态度,是中国社会进步的可喜表征。*三是资本市场的管理问题。自从前一届政府创造性地推进“炒股拉动经济”的史无前例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以来,“全民炒股”的趋势深化,加上股市运作的超级混沌化,广大股民的不满情绪相当强烈,——至少强坛上的股评贴子十分火爆。温总理在报告提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建设,建立健全资本市场发展的各项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资本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不啻是股民们的一大福音,可以让众多股民感到欣慰了。报告还再次强调了反腐倡廉问题,指出将“以改革和制度建设为重点,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由于这个问题非常复杂,需要以实际行动来解决,因此没有作更多的论述和过激的表态,应该说是得体的。

  固然,中国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众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不可能在今年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全部答案,但应该说,温总理的这份报告体现了强大的决心、正确的思路和有力的措施,是足以使所有关心中国前途和命运的人士感到满意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