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好 民心顺 社会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9:07 南方日报

  广东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齐心以新的法宝构建和谐广东

  经济好 民心顺 社会稳

  核心提示

  正如本报记者会前展望的那样,全国“两会”一开,“构建和谐社会”就成为“大热”的话题,昨天,广东团首场全体代表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满堂奏响的又是“经济好、民心顺、社会稳”的“和谐广东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昨日在讲话中强调,广东要继续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并长期坚持科学发展观,其中一大举措就是突出抓维护公平,构建和谐广东。

  由此可见,构建和谐社会,不仅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以和为贵”优良传统的延续,更是指导我们发展新的法宝——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举措。代表、委员关注“和谐广东”、热议“和谐广东”,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广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在京华盛会中掀开新的篇章,迈出新的步伐!

  昨天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成为代表们发言中热度最高的词汇之一。

  和谐广东,意味着广东社会的全面进步,意味着广东人的全面发展,意味着全体广东人和谐相处,岭南大地成为适宜创业发展和居住生活的美好家园。

  继往开来,2005年的春天,对广东来讲,也有特别的含义。此刻,南粤大地已经扬起了“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全省人民富裕安康”的旗帜,北京会场上,代表们声声热切的发言,流露出了8000多万广东人的心声。

  湛江市市长徐少华:经济增长决不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

  徐少华代表说,2004年是科学发展观这一指导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大战略思想在全国上下付诸实践的重要一年。

  2004年,党和国家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启动建设和谐社会巨大系统工程,让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成果造福全体人民。既实现了国民经济保持快速有效增长,又保证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城镇失业率10年来首次回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保持在可承受的范围,正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

  去年温总理在人大会议上关于减免农业税的郑重承诺已成为各地的自觉行动,全国绝大部分省区已免收农业税,近8亿农民的税费负担已降到最低,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936元,实际增长6.8%,实现了1997年以来的最快增长。中央财政用于教育、卫生、社保低保、救灾扶贫等方面的支出大幅增加。国务院部署在全国范围清理并兑现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征地补偿费等,维护了普通老百姓的合法权益,表明我们的经济增长决不以牺牲群众的利益为代价。

  省财政厅厅长刘昆: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转移支付

  刘昆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既谈到了遇到的问题,也客观总结了取得的成绩,去年,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让老百姓享受到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带来的成果,特别是让农民和城市低收入群体得到更大的实惠,党和政府的政策深得民意,深入民心。

  去年,广东按照中央的精神,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清理了9755项在建、拟建项目,在取消、停止了不符合宏观调控政策的项目后,完成的近6000亿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优化、效益提高,从而增强了发展后劲,提高了发展质量。如我省的高等教育发展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普通高校从77所增加到94所,毛入学率一举提高了2.5个百分点;还有近120万农民享受了农村“低保”,再经过今年的努力,全省符合“低保”条件的群众都能享受“低保”待遇。我省取得了经济好、民心顺、社会稳的好成绩,形成和睦、和平、和谐的环境。

  今年广东省级的预算安排,加大了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预算47.59亿元,增长22.40%)、教育(预算63.06亿元,增长13.15%)、科技(预算13.79亿元,增长10.87%)、社会保障(预算33.69亿元,增长8.35%)等方面的投入;加大了对欠发达地区的转移支付,帮助解决县乡财政困难。如果再在资金的使用效益上下工夫,必将能进一步促进全省的协调发展,加快和谐社会环境的建设。

  云浮市委书记郑利平:各级领导班子的和谐是关键

  郑利平代表说,社会生活是个错综复杂的大系统,这个大系统包括了诸多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子系统,其中任何一个子系统的不和谐都会对其他子系统乃至大系统产生影响。所以,只有实现全面的和谐,才能实现真正的和谐。

  构建和谐社会,既是进行经济和社会文化各项事业建设的手段,又是工作的目标。其中,各级党委、政府的和谐是关键。只有班子和谐,才能有效地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建设和谐社会。去年11月,云浮决定用半年时间在全市开展创建和谐云浮好班子活动,深入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并以此促进全面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教育。从抓班子和谐入手,以党风促政风,以政风带民风,以图最终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

  河源市委书记梁伟发:转变政府职能,构建和谐社会

  梁伟发代表说,构建和谐社会,就要求我们做到政府造环境、企业管经营、社会共法治。

  政府造环境,就是要彻底改变计划经济的传统观念和做法,坚决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企业、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营造一个讲法治、重信用、低成本、高效益、优服务、可持续的环境。主要是造良好的基础设施环境、良好的政府服务环境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企业管经营,企业按照规范的市场规则参与竞争,做到“依法经营,按章纳税”,政府不能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社会共法治,各级政府的职能真正转变了,依法行政的水平提高了,各类企业都能够在统一的法律法规下,公开公平地进行竞争,社会各种组织、中介组织、各行各业都能坚持依法办事,真正实现法治社会,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就能真正落到实处。

  省人民医院院长林曙光:医疗卫生投入应与生产总值增长协调

  林曙光代表说,党的富民政策已使全国人民生活水平改善了很多,大多数人民群众在解决温饱之后,寻求身体健康就是一个必然的需要。但是,政府对医疗事业的投入严重不足,老百姓看病难,因此有必要采取有利措施扶持发展中小医院和社区医院。目前,经济条件稍好的人,一有毛病就到城市大医院就珍,造成了目前城市大医院门诊费高企,门诊部有如超级市场,这是一种医疗资源浪费,导致老百姓医疗成本增高。

  如何应对群众对医疗保健需求的高涨,政府应以更大的力度,加强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建议以后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力争与后者的增长幅度相同。

  广东文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学希:弘扬岭南文化,构筑和谐广东精神支撑

  陈学希代表说,历史上兴旺发达的时代往往伴随着文艺的振兴与繁荣,这是因为文艺是一种特殊的精神产品,起着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不可替代的作用,构建和谐社会,从根本上说,既是构建人们物质利益的和谐,也是构建人们精神上的和谐,因此需要充分发挥文艺独特的审美教育功能。

  和谐广东是地域概念,也是文化概念。历史上广东人民拮取中原文化精华,广纳四海新风创造的开放、兼容、务实而又开拓进取、敢为天下先的岭南文化,具有丰富的精神内容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因此,弘扬岭南文化是构筑和谐广东精神支撑的现实需要。而从和谐社会满足人们多样化需求的特征看,应全面繁荣广东文艺园地。百花齐放才是和谐社会需要的文艺之春。

  图:

  广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掀开新的篇章。王昕伟 钟荣健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