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强评说药价虚高 年内拿出整治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9:10 新华网

  高强对记者说道:“尽管涨了几十倍,但你去查查,肯定没有超过国家的最高限价,也就是说,再贵也是合法的!”“这说明药价不合理首先是因为政府定价太高。”

  高强表示,现在已经到了调整药品定价规则的时候了,要让患者看得起病

  “虚高药价简直就是对百姓的生吞活剥。”5日,记者巧遇在人民大会堂旁听政府工作报告的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说起虚高药价,高强副部长同样深恶痛绝。

  昨天,担任一家医院院长的全国政协委员高春芳当面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揭开了“药价怎样翻着滚儿往上涨”的“秘密”。高春芳委员认为,是定价机制不合理,流通环节过多等问题导致药价虚高。

  而这些“秘密”也已经被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所掌握。据高春芳委员说,某些药品“出厂价只要4元,在卫生系统招标中能涨到25元,卖到病人手里却一路狂涨到76元”。高强对记者说道:“尽管涨了几十倍,但你去查查,肯定没有超过国家的最高限价,也就是说,再贵也是合法的!”

  高强说:“这说明药价不合理首先是因为政府定价太高。政府定价包括了留给药厂的利润,留给流通环节的利润,甚至还要给医院一定的利润空间。从药厂到医院,所有环节的利润都考虑到了,就是忽视了患者的利益。”

  高强表示,现在已经到了调整药品定价规则的时候了,要让患者看得起病。

  高强履职两年,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要整治药价虚高。最近一次是他在2005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说,要从源头上控制医药价格,医药费用上涨过快是老百姓不敢看病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近8年来,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平均每年分别增长13%和11%,大大高于人均收入增长幅度,给患者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高强说,这里有合理的因素,也有体制、机制以及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的影响,必须着力解决。

  在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和卫生部联合召开的全国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工作会议上,高强说,要通过降低政府定价、完善集中招标采购、健全医生用药技术规范3个环节,控制药品费用的过快上涨。

  高强表示,从目前的有关数据分析看,无论是政府定价还是市场调节价药品,都还存在较大的降价空间,应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

  在那次会议上,高强还表示,对各方面都反映强烈的药品招标采购工作,卫生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完善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的若干规定》,对调整药品招标范围、确定药品招标数量、确定中标药品零售价格原则、控制中标药品替代、简化招标工作程序、控制招标相关费用等做出明确规定。对那些不使用中标药品,不将招标好处让利于民、对竞标企业乱收费以及不按时交货或不按时付款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

  今天高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卫生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今年就如何整治药价虚高拿出详尽办法。 (记者刘世昕董伟)(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