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有几个"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9:28 东方网

  还有几个农?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吉力马 2005年3月6日 9:27

  中国“农”字当头的问题有几个?三个,即:农业、农村、农民。文件上写得明明白白,家喻户晓,现在恐怕连小学生都清楚。

  但是,偏偏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还要对此弄个明白。他们屈指算道:除了农业、农村、农民“三农”以外,还有着第四“农”,这就是农民工。农民工行走于城市与乡村之间,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参加两会的代表呼吁,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大背景下,农民工不应仅仅是城市的“过客”。

  农民工确实是一个问题。全国总工会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农民就业靠亲友介绍或自找门路的占93%,有组织或通过劳务市场介绍务工的仅占7%。无组织的劳务输出,使得农民进城后,很难得到有效的就业信息、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四川省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省进城务工人员的劳动合同签订率仅21%左右,参加工伤、医疗保险的仅有3.41%和0.84%。事实上,全国大多数地方情况与此类似。象这样的问题,不解决,怎么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样看来,究竟还有几个“农”,这倒是本细账。除农民工以外,还有没有“农”字当头的问题?看来还有。如农民子女上学的问题。千百万农民工进城,拖儿带女的,不少把原本在希望小学上学的子女也带来了。农民子女也是祖国的花朵,总不能让他们在教育资源相对丰厚的城市中失学啊。

  细算下去多了:如农业税、农产品价格、农机具购置补贴、农村义务教育、农村合作医疗、耕地保护、农田水利、“五保户”供养,等等,都是“农”字当头的问题。这样算下去烦不烦?只要你对农民兄弟有感情,就不会嫌烦。其实,这些细账,代表在算,政府也在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第一件事,就是咱农民兄弟的事,上面说的细账,许多都进入了他的报告。咱总理和农民可贴着心呢。

  “三农”是个大概念,底下有许多问题。不提出、研究和解决一系列具体问题,“三农”就是一句空话。两会代表提出的第四“农”和总理报告中摆出的“农”字当头的细账,都体现了解决“三农”问题的坚强决心和具体措施。“三农”问题要摆细账,其他问题也不能悬在空中,得摆一摆细账才行噢。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