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要紧的是把实事做实(怡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9:43 东方网

  最要紧的是把实事做实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怡然 2005年3月6日 9:42

  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呼和浩特市街头人行道上的砖块。有一个时期,呼市人行道铺的大都是红红绿绿的彩色薄瓷砖,好看,却既不结实又在雨雪天容易积水,还常使人摔跤,市民意见很大。牛玉儒出任呼市市委书记后不久,就拍板要换砖重铺,并和有关部门一起研究,亲自参加地砖的选购,最终定下了10多厘米厚、渗水力强而又结实的小青砖,被市民亲切地称作“牛玉儒砖”。这位代表很感慨地说,为百姓造福,最要紧的是把实事做实,而不是徒有其表,好看不中用。这既是执政水平,也是执政态度。

  这无疑点出了问题的实质。为显示政绩,为显示自己的才干,有些领导干部往往喜欢做一些轰轰烈烈、花里胡哨的事情,看似也是在为百姓谋利,也是做好事,实际上就像铺在人行道上的“彩色薄瓷砖”,漂亮在外,实惠不至。这样的表现岂止在城市建设方面?

  最近发生在山东济南的一件事很耐人寻味。前不久,山东省委办公厅征求济南市委办公厅的意见。工作人员把表填完后,让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姜大明签字,姜大明一看,说的都是些漂亮话,便批示道:要写几条真正的意见和建议。姜大明说,现在征求意见,听真话,并不是那么容易。尤其是领导机关,握有人权、财权、物权,下面的不同意见,不太容易听进去。很多“意见”其实都是说的漂亮话,都是摆设。他举例说,在很多时候,提意见成了表扬和自我表扬相结合。民主生活会上,提意见也很有“水平”。批评别人,就说“不爱护自己,不注意身体健康”;自我批评就是“工作上有时求稳,有时求急”。“求稳”有什么不好?稳定压倒一切;“急”不好吗?急起来工作效率高,不全是表扬话?有的同志实在想不起来,就说个“你不注意个人卫生”这样的“意见”。

  这种现象岂止山东济南?大家都见得多了吧!意见成摆设,批评却说漂亮话,这和人行道上的“彩色薄瓷砖”在本质上不是一致的吗?徒有其表,却不实用;话很中听,却不触及要害。“彩色薄瓷砖”不仅不结实,还会让行人摔跤;“漂亮的意见”不仅不利于工作,还会贻误时机,助长虚伪浮夸作风和吹吹拍拍的庸俗气息。“彩色薄瓷砖”被牛玉儒换成了小青砖,看上去可能不如“彩色薄瓷砖”那样漂亮得夺目,却让百姓感到了实惠,体验了和谐;摆设式的“意见”假如不被抛弃,只会成为提升执政能力的障碍,构建和谐社会的阻力。

  从人大代表所慨叹的“牛玉儒砖”,到省委领导所批评的“意见成摆设”,都在呼吁和倡导一种求真务实的好作风,而这不正是这次全国“两会”的会风吗?也不正是提高执政能力的先决前提与建设和谐社会的必备条件吗?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