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漫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9: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去年以来,一些地方和行业发生的多起重大特大安全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我们必须认真吸取这些惨痛的教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报告还指出,今年将安排30亿元建设资金,支持国有煤矿安全技术改造。

  与此相对应,在全国政协提案组的提案中,关于矿难问题的就有几十份。

  在这些提案的论述中,笔者注意到了这样两点:一是从事这类行业的,几乎都是农民工。他们虽然都知道危险,可当面对从事农业的收益等于零有时甚至为负数时,他们又不得不“知难而上”,以解决基本的生存所需。另一点是,这些行业虽然都有专门的安全生产指导和监督部门,但一些部门官员在自身利益最大化的驱动下,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对于上述第一种情况,经济学上归结为“市场失灵”。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市场失灵”,才有必要强调政府的调节作用———对安全生产进行指导和监督。但从频频出现的矿难来看,政府也同样存在“失灵”的情况。可以说,矿难的发生是“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结合后开出的“罂粟花”。

  面对“市场失灵”的情况,笔者认为,当前首要解决的应当是“三农”问题中的重中之重———农民增收的问题。因为农民增收,职业的选择权也相应增大,可以不必为基本的生存问题而去安全措施不完善的矿井。而对于“政府失灵”的问题,笔者认为,对于矿难的出现,更应该呼吁加强政府体制改革,真正使拥有管理权的官员成为落实各项防止矿难发生的正式规则的强有力的第三方。

  今年两会前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被升格为国务院直属部委不久后,再一次被升格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同时专设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虽然,这才刚刚拉开体制改革的序幕,但却给了人们信心和希望———希望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能够成为这个强有力的第三方。

  (本报特派记者刘志华)(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