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循环经济鼓与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9:56 东方网

  为循环经济鼓与呼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孔曦 2005年3月6日 9:55

  近日,来自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带着富国强民的满腔热忱,带着沉甸甸的提案和建议云集北京,履行庄严神圣的使命。

  3月5日的《新民晚报》上有这样一篇报道:《别让污染“废”了GDP增速——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循环经济》。通过这篇报道,我们了解到,循环经济已经成为与会代表热烈讨论的一个话题。上海代表团当中就有5位全国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地提交了有关循环经济的议案和建议。

  他们认为,我国“拼资源、拼环境的经济增长方式得改改了。发展循环经济已迫在眉睫,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奇迹,但也付出了较大的资源、环境代价。从2003年开始,我国出现的煤、电、油、运紧张局面就是直接的证明。”

  “我国废旧物资产生量大增而回收率较低,循环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建立起一种物质不断循环利用的新型经济形态。一家年产值可达上亿元的工厂,若每年产生大量废气、废水,那么对社会贡献的绿色GDP有可能是负增长。”

  “发达国家街上跑的大都是油耗低的小型车,而国内消费者喜欢购买高排量的轿车扎台型……真希望循环经济理念能早点深入人心,让更多人转变观念从节煤、节电、节油、节水做起,家家都算好资源利用的小账。”

  这些提案都切实地触及到了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现实问题,是真正的“国是”,尤其是“绿色GDP”一词颇有见地。南方某市一任市长搞业绩工程和形象工程,五年间GDP提高了5亿,但治理污染要用50年,花费500亿。在以GDP作为衡量地方政府政绩的当今,怎样才能让绿色GDP受到重视,是摆在本届政府面前的一道严峻的选择题。

  国际上描述一个国家经济发展通常用国民生产总值,即GDP。改革开放初期,依靠高投入,拼资源,依靠资金的引进,我国经济已连续25年以高于9%的速度增长。在GDP高速增长的背后,是经济的粗放发展。能源的利用效率与国际标准相去甚远,令人触目惊心。每增加1美元GDP,我国所耗能源为世界平均量的3倍、美国的4.7倍、德国的7.7倍、日本的11.5倍。2003年GDP总量达11万亿,不到全球GDP的3%;而同年消耗的钢材、水泥、煤炭、电分别占世界消耗量的30%、40%、30%、13%。能源的高消耗、低效率,导致了原材料生产、开采中的重产量、轻综合利用的滥开滥采行为。从这一角度来看,近年来的矿难频发也可以说是高能耗、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模式的市场反应。

  据煤炭业的资深人士预测,按当前的资源利用效率推算,到2010年,我国的产煤量要达到30亿吨至32亿吨才够用。根据煤炭行业发展情况预计,这个目标几乎不可能达到。

  从1993年起,我国已成为石油净进口国,2003年石油净进口量为7000多万吨。随着石油供需缺口的逐年加大,石油进口量还将不断增长。未来20年我国将长期面临严重的能源问题。

  不仅仅是能源,我国的淡水、耕地、天然气、铁矿、铜、铝等重要矿产资源的人均储量,也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我国每年因污染造成的损失可达同期GDP的7%左右。若是以消耗资源为代价来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前景只能说是举步维艰。

  我认为,代表们提出的循环经济,不仅仅是废旧物资和再生资源的问题,事实上,他们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提出了节能低耗产品的普及,提出了能源危机的忧患意识。政府不仅应该大力推进循环经济的发展,更应该把循环经济和科学发展作为未来中国的必由之路。只有当能源消耗和经济发展之间达成和谐的平衡,我们的社会,才能有和谐的经济基础。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