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纪念中国民主革命先驱郑忾辰 缅怀其功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三月五日电(记者孙贤迅)海内外与福建各界人士今日在侨乡福清市隆重纪念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亲密战友郑忾辰,缅怀其毕生致力于中华民族强盛的功绩。

  郑忾辰十二岁中秀才,一九00年二十四岁时东渡日本求学,一九0五年参加中国同盟会,追随孙中山投身民主革命。留日结束后,郑忾辰奉命回国参加革命斗争,成为福建同盟会最早的领导人。一九一三年郑忾辰联合同志反对袁世凯解散国会、杀害宋教仁,次年他参加了孙中山组织的中华革命党,奔走海内外讨袁护国,并于一九一七年随孙中山南下广州参加护法非常国会,推选孙中山为军政府海军大元帅,反段(祺瑞)护法。孙中山受西南军阀排挤辞职后,郑忾辰留在广州坚持斗争。孙中山写信赞扬他“夙抱弘愿,期于贯彻主义”,勉励他“淬厉精神,团结同志,为正义而奋斗”。抗日战争时期,郑忾辰前往南洋向华侨募款支持国内抗日斗争。在家乡福清,郑忾辰兴学育才造福桑梓,联合海外乡亲倾力创办了多所中小学。他毕生致力于中国的民主革命和抵御外敌入侵,一九五三年病逝于家乡福清。

  郑忾辰纪念室今日在福清侨乡落成,海内外各界人士参加了开馆仪式。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黄瑞霖为纪念室外题写匾额。美国、日本、印尼等国的华侨华人社团及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为郑忾辰纪念室落成发来了贺电贺信。纪念室征集了大量图片、资料及实物,其中包括孙中山一九一八年致郑忾辰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