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宏观调控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3:26 河北日报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并提出了搞好宏观调控的“三个更”:更好地贯彻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更加注重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宏观调控的这段表述,传递出内涵丰富的诸多信息。

  关键词之一:加强与改善

  早在2003年下半年,针对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及时作出了加强宏观调控的决策和部署。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这段历史时,用了“加强宏观调控”这个表述,而在谈到今年的工作部署时,则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一词之增,反映出宏观调控整体判断和思路的微妙变化。

  关键词之二:有保有压

  “果断有力、适时适度、区别对待、注重实效”———这是近两年宏观调控坚持的原则。两年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当时加强宏观调控必须“果断有力”,以免贻误战机。同时,这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局部性的而不是全局性的,是逐步发展的而不是集中暴发的。因此,中央坚持“适时适度”的宏观调控,同时把注重调控的实效摆在突出位置。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健康的因素得到抑制,薄弱环节得到加强,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更主要的是侧重于解决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在这种背景下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更应该注重具体矛盾和问题的具体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因而政府工作报告在宏观调控原则的表述中,更加突出了“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内容。

  关键词之三:市场机制

  “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这是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宏观调控的一句引人注目的表述。相当长一个时期,我们未能熟练掌握将宏观调控与发挥市场机制有效结合的方式。宏观调控与市场机制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有机组成部分。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将使得资源的再配置更加富有效率。

  关键词之四:经济法律手段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近两年的宏观调控中,政府在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的同时,也使用了“必要的行政手段”。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地域辽阔,市场经济体制尚不完善、民主法制尚不健全的发展中大国来说,这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

  然而,行政手段毕竟是对经济的直接干预。过多、过频地运用行政手段,必将造成经济生活的波折。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强调,今年的宏观调控要“更加注重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表明中央对宏观调控方式、手段的认识正在进一步深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