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摩尔多瓦涌动“革命”潮 政府举起“反俄”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4:26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位于乌克兰和罗马尼亚之间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摩尔多瓦在3月6日举行了议会选举。该国的反对派人士试图利用这一机会运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成功经验,使摩尔多瓦成为被“橙色革命”拿下的又一个前苏联共和国。

  不过,他们可能难以如愿,因为执掌政权的共产党人率先举起了“反俄”旗帜,让欧盟和美国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泰晤士报》称,摩尔多瓦的“革命”其实在选举前就已经开始,不同的是这场革命是由政府发起的。

  反对派要发动“橙色革命”

  2003年和2004年分别发生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不流血革命极大地鼓动了摩尔多瓦的反对派领导人、基督教民主人民党主席尤里·罗什卡,他打算将摩尔多瓦首都基什讷乌变成一片橙色的海洋。罗什卡在该市的竞选总部外面覆盖着一张巨大的橙色宣传画,上面是他与乌克兰现任总统、去年“橙色革命”领导人尤先科握手的照片。

  在选举开始前一天的集会上,罗什卡重点向他的支持者们展示的就是尤先科赠送给他的一条橙色围巾。他甚至打算租下基什讷乌的中心广场以便在投票结果公布后举行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罗什卡在被记者问到这样做的原因时表示,摩尔多瓦仍然处在共产党的统治下,因此也就理所当然地具备了发生革命的条件。罗什卡希望摩尔多瓦能够步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后尘,利用选举的机会彻底摆脱俄罗斯的影响,投向西方世界的怀抱。

  “反俄”成了政府的一张牌

  不过,英国的《泰晤士报》在分析中指出,虽然反对派想学习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成功经验,但摩尔多瓦政府也非常注意汲取上述两国的失败教训,他们先声夺人地发起了一场“自我革命”。“反俄”、“加入欧盟”,甚至尤先科和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都成了共产党人党主席、摩尔多瓦总统弗拉基米尔?沃罗宁的一张张“王牌”。

  《泰晤士报》称,所有的参选党派都提出了使摩尔多瓦加入欧盟和退出独联体的主张。在这一问题上执政的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似乎走得更远。早在2001年该党赢得大选后,新政府曾经提出了优先发展同独联体国家关系、特别是与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的主张,而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只是一个长远的目标。

  但是自从2003年摩尔多瓦政府和俄罗斯在悬而未决的德涅斯特河左岸问题上出现严重分歧后,沃罗宁和克里姆林宫越走越远,拒绝了俄罗斯方面在“实现国家统一框架基础原则备忘录”中提出的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加入摩尔多瓦联邦以及俄保留驻军至2020年的要求。沃罗宁政府转而寻求美国和欧盟的支持。

  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先后发生的“橙色革命”也让摩尔多瓦政府感到了危机。随着议会选举日期的临近,沃罗宁总统的“反俄”言辞也显得越发激烈。他不但拒绝俄罗斯派遣观察员监督3月6日的议会选举,而且还在不久前驱逐了20名“从事间谍活动的”俄罗斯人。沃罗宁甚至公开指责有俄罗斯人企图对他进行暗杀。

  除此之外,沃罗宁还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利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领导人为自己拉选票。他在本周匆忙安排了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和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的会谈。沃罗宁强调,他和这两位“橙色革命”的领导人达成了共识:“我们都必须认识到,现在我们已经是独立的主权国家了……我们重视与俄罗斯的关系,但是我们不能再和苏联时期一样了。”

  莫斯科方面也注意到了摩尔多瓦“反俄”的倾向性,一方面通过俄罗斯媒体放出风声,指责沃罗宁收受了一个黑手党头目的金钱捐助,一方面国家杜马也发出了“经济制裁”的威胁。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也许正是摩尔多瓦政府需要的效果,他们可以向选民展示自己与俄罗斯的距离。

  摩缺乏“革命”条件

  尽管摩尔多瓦反对派和西方国家期待着另一场“橙色革命”的发生,但分析人士却认为摩尔多瓦并不存在这样的条件。《泰晤士报》在3月5日的分析中指出,虽然经历了俄罗斯和苏联长达200多年的统治,但摩尔多瓦的400多万人口中大部分都与罗马尼亚有着更加密切的语言和文化联系。

  摩尔多瓦公共政策研究所的所长表示,该国的情况和格鲁吉亚以及乌克兰有很大的不同,这里的民众不会因为“反俄”或“亲俄”而分裂,俄罗斯在摩尔多瓦的影响也非常边缘化。政府和反对派有一个共同的立场,就是要求俄罗斯从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撤出它的第14集团军。

  加上沃罗宁政府疏远俄罗斯的态度,反对派在摩尔多瓦重演“橙色革命”的可能性非常小。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沃罗宁领导的共产党人党得到了62%的支持率,而罗什卡的基督教民主人民党获得的支持率只有12%左右。

  处于两难境地的西方世界

  《泰晤士报》指出,摩尔多瓦不大可能重演“橙色革命”的另一个原因是西方国家还在犹豫不决,他们在地缘战略上的考虑很可能会超越意识形态上的偏见。

  报道称,美国和欧盟认为3月6日的议会选举很可能是“有缺陷的”,也已经多次敦促摩尔多瓦政府保证选举的公正性,但是他们并不会像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那样支持反对派力量。

  据称,俄罗斯方面已经加强了与亲俄的摩尔多瓦中派政党“民主摩尔多瓦集团”的联系。这导致美国和欧盟处于进退两难的地步:如果他们质疑选举结果的合法性,就会落入俄罗斯人的圈套,很可能会导致亲俄的“民主摩尔多瓦集团”上台执政,该党的支持率现在是21%,仅次于共产党人党。

  如果他们对大选的结果采取认可的态度,则违背了自己的“价值观念”,眼看着一个“共产党政权”继续在欧洲存在。而且,谁也不能保证沃罗宁政府在选举过后不和俄罗斯“和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西方国家似乎倾向于沃罗宁政府继续当政,这也决定了罗什卡在摩尔多瓦发动“橙色革命”的愿望将成为空想。(子夜)

  链接:摩尔多瓦简介

  摩尔多瓦为内陆国家,东、南、北与乌克兰为邻,西连罗马尼亚,首都基什讷乌。摩尔多瓦人的祖先为达契亚人。13-14世纪,蒙古鞑靼人和匈牙利人入侵,达契亚人逐渐分为三支:摩尔多瓦人、瓦拉几亚人、特兰西瓦尼亚人。1359年摩尔多瓦人建立了独立的封建公国。1487年后沦为奥斯曼帝国附庸。1812年俄国将摩领土比萨拉比亚划入其版图。1859年1月摩尔多瓦和瓦拉几亚合并,称罗马尼亚。1878年,摩领土比萨拉比亚再次隶属俄罗斯。1918年1月摩宣布独立,3月与罗马尼亚合并。

  1940年6月,苏联将比萨拉比亚再次划入其版图,并将比萨拉比亚大部分领土与德涅斯特河左岸的摩尔达维亚自治共和国合并,成立摩尔达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为苏联的15个加盟共和国之一。1990年6月改国名为摩尔多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91年5月23日改国名为摩尔多瓦共和国。1991年8月27日宣布独立。

  2000年12月,摩议会进行两轮新一届总统选举未果,导致当时的鲁钦斯基总统于2001年1月12日宣布解散议会。2月25日,摩议会提前举行选举,摩共产党人党在选举中以绝对优势获胜,获组阁权,成为原苏联东欧剧变十年后第一个重新复出执政的共产党。4月4日,摩共主席沃罗宁当选总统。

  弗拉基米尔·沃罗宁于1941年5月25日生于基希讷乌县。1971年毕业于苏联食品工业学院。在前苏联时期历任摩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宾杰雷市党委第一书记、内务部长(少将军衔)。1994年,任新成立的共产党人党第一书记。1998年3月,当选议员。2001年2月,再次当选议员。4月4日,当选摩总统。

  摩尔多瓦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简称“德左”)位于德涅斯特河东侧并与乌克兰相邻,面积4163平方公里。人口63万,其中摩族占40%;乌克兰族占28%;俄罗斯族占25%。1990年9月,德涅斯特河左岸的俄罗斯族人宣布成立了“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1992年初,爆发了摩当局与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之间的武装冲突。驻扎在德河左岸的俄罗斯第14集团军参与了冲突。7月,摩俄总统签订和平解决左岸冲突的原则协议,冲突停止。1994年10月,摩俄就第14集团军在三年内从摩撤军达成协议,但此协议迄未获俄杜马批准。

  2003年11月,俄就解决摩德左问题提出了“实现国家统一框架基础原则备忘录”,摩中央政府和德左当局拟同意签署。摩反对党举行反政府、反俄的抗议示威,强烈要求摩政府拒绝俄提出的关于解决德左问题的方案。摩政府最终宣布推迟签署备忘录,并将就此方案与国内各政党及欧安组织、欧盟等国际组织进行协商。2004年7月,德左当局关闭当地的罗马尼亚语学校。国际社会予以强烈谴责。8月,摩政府对德左企业实施经济制裁。俄罗斯、乌克兰不支持德左关闭罗语学校,但也反对摩对德左实施经济制裁。10月,摩总统沃罗宁表示,希改变目前德左问题谈判的组成方式,除摩政府、德左当局、俄罗斯、乌克兰、欧安合作组织外,另行邀请罗马尼亚、欧盟和美国参加。12月6日,摩外长斯特拉坦在欧安组织第12届外长会议上发表讲话,要求俄从德左撤军。(子夜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