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红色旅游带动红色文物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4:44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3月6日电(记者张泽远)甘肃省通渭县榜罗镇,是中国西北黄土高原上一个还比较贫困的地方,如今这里正在准备大力修缮一些民居。这些民居外表不起眼,但却是毛泽东、朱德等中共领导人在长征路上居住过的地方。

  1935年9月27日晚,就是在这些民居里召开了最后决定红军长征落脚点的“榜罗会议”。

  “修缮这些民居,就是要让这个地方成为‘红色旅游’的一个重要景点。”参与修缮的甘肃省文物保护维修研究所副所长何双全对记者说,目前很多地方都在对类似榜罗镇这样的“红色景点”进行维修,以便开展“红色旅游”。

  “红色旅游”是指以革命纪念地、纪念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为吸引物,组织接待旅游者进行参观游览,实现学习革命历史知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振奋精神、放松身心、增加阅历的旅游活动。中国国家旅游局将2005年定为“红色旅游年”。今后5年内,中国将在全国范围内重点建设12大红色旅游区、30条精品线路和100多个经典景区,榜罗镇位于这12个红色旅游区的“陕甘宁”区域。

  近一段时间来,中国内地很多地方都在对“红色景点”进行修缮。去年,福建投资近1300万元用于修缮古田会议会址群。从2004年4月开始,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对19处红军文物进行全面维修和保护。四川巴中也修缮了“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和“刘伯坚烈士纪念碑”,改造“列宁公园”和“川陕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开发恩阳古镇红军史迹和全国最大红军石刻标语。四川省的旺苍县在保护修缮好红色历史遗迹如“木门会议”旧址、青龙寨红军战场等遗址的同时,还挖掘当年红军战斗生活的史料编辑成书,受到游客好评。

  何双全现在正在领着所里的业务人员紧张地测绘图纸。他们说,要精心修好“榜罗会议”的会址,因为红军最后是在这里决定落脚点选在延安,并提出了进入陕北苏区的注意事项。毛泽东著名的七律《长征》也发表在这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