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雷锋典型是怎样被发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5:25 千华网-鞍山日报

  雷锋如今已是全国上下家喻户晓的人物。然而,当年雷锋这个典型是如何被发现的?日前,雷锋生前战友———我市著名摄影家张峻道出原委。

  “1960年1月8日参军的新兵战士雷锋和其他的战士一样,可几个月后,两封感谢信改变了雷锋的命运,使雷锋一跃成为全军的学习榜样。”张峻说,“雷锋所在的团里接到了2封表扬信,一封是抚顺望花区和平人民公社成立时,雷锋捐赠了200元钱。当时雷锋每月的补助只有6块钱,200块钱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个大数目,公社对这种精神十分感动,但考虑到雷锋的生活,只收下100元钱。后来,看到辽阳发大水,雷锋又把100元钱捐给了灾区。辽阳市委也寄来感谢信。”

  两封信在部队引起很大反响,一个小战士能这样心系人民,在这样困难的时候拿出这么多钱是何等的不易!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决定对雷锋的事迹进行调查核实,如果情况属实,就宣传报道。

  这个重任落在当时在政治部宣传处当宣传助理员的张峻身上。1960年的9月上旬的一天,张峻第一次见到雷锋。

  “那天正赶上星期天,我到雷锋所在连队,他没在,说是看病去了。中午我正午睡时,被敲锣打鼓的响声闹醒了,原来是本溪路小学工地工人拿着大红的感谢信来到连队,说是感谢连队的一名小战士帮着工地推了一上午砖,问他姓名,他也不说。指导员高士祥接过表扬信后说,肯定是雷锋,随后把雷锋找来。雷锋一进门,马上被工地的人认了出来。”张老继续回忆。

  “上午干什么去了?”指导员问。

  “看病去了。”雷锋不好意思地脸红了,“我看病路上,听到大喇叭里喊,搬砖的同志加把劲,里面的砖已经供不应求了,加油干啊!”

  “为啥不告诉姓名?”指导员问。

  “也没做什么。”雷锋淡淡地说。从1960年1月到9月这短短的8个月中,雷锋荣立三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获团节约标兵称号。

  “于是,我开始了对雷锋的采访。他说自己做好事就是为了报答党的恩情。我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写出了一篇3000字的通讯《节约标兵———雷锋》。结果,稿子被《前进报》毙了。他们说,稿子写得太粗。当时正逢自然灾害、国民经济遇到困难、全军开展‘两忆三查’教育活动,要树立一个苦大仇深而又高度热爱党、热爱人民的典型。《前进报》要求稿子过国庆节拿出来。我说不行,得增援两个人。于是,就派新华社驻辽宁分社记者佟希文、李健羽,后来我又找来一名团宣传干事赵志华。四个人投入采访当中。前后历时一个月,稿件最后刊发在《前进报》1960年11月24日的一版和二版,标题是《毛主席的好战士》。”

  随后,在全军掀起了一个学习雷锋的高潮,拉开了全国学雷锋的序幕。

  实习生赫亮 首席记者董树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