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首届华语图书传媒大奖在北京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5:25 人民网
组图:首届华语图书传媒大奖在北京揭晓
  凤凰卫视主持人杨锦麟主持了“首届华语图书传媒大奖颁奖典礼”。

  人民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方云伟摄影报道:3月5日下午,由《新京报》社和《南方都市报》社联合举办的“首届华语图书传媒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高耀洁的《一万封信》获得了“首届华语图书传媒大奖”的年度图书大奖,李洱的《石榴树上结樱桃》、章艳的译作《娱乐至死》、王芝琛的《一代报人王芸生》、白先勇《姹紫嫣红牡丹亭》和吴敬琏的《当代中国经济改革》分获年度文学类图书、年度社科类图书、年度历史传记类图书、年度艺术类图书和年度经济管理类图书等6项单项奖。4位获奖者和两位获奖者的代表接受了颁奖并发表了感人至深的获奖感言。张胜友、莫言、沈昌文、李辉、雷颐、于奇等100多位文学界人士参加了颁奖典礼。

  颁奖仪式由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杨锦麟先生主持。

  以“公共立场、独立思想、专业品格、现实情怀”为宗旨的“首届华语图书传媒大奖”自1月18日启动之后,便受到了许多出版业内人士和各届文化人的关注。“首届华语图书传媒大奖”的初审评委由20位全国严肃媒体的编辑、记者组成;终审评委则由《读书》杂志前主编沈昌文、中山大学教授袁伟时、中国社科院徐友渔研究员、《比较》杂志执行主编肖梦、《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作家莫言、艺术家艾未未、书评人黄集伟以及文学评论家李敬泽等九位在文学、社科、经济等领域的专家组成。

  “首届华语图书传媒大奖”鼓励在中国内地以汉语出版的书籍,时间限度为2004年1月至2004年12月。大奖鼓励原创,翻译图书也包括在内,翻译类图书将由翻译者获奖。要求获奖图书:第一要关注当下、作用于当下、启蒙当下,代表时代人文价值追求;第二要代表年度国内出版水平;第三要具有足够的公众认知度,并适合大众阅读,所以“华语图书传媒大奖”与众多国内图书奖并不相同。大奖组委会综合方意见、依照大奖宗旨和2004年度出版新书拟出初选书单,9位终审评委确定了84本入围书单并产生18本图书进行审读。“首届华语图书传媒大奖”分设年度图书大奖、年度文学类图书、年度社科类图书、年度历史传记类图书、年度艺术类图书以及年度经济管理类图书共六个奖项。年度大奖奖金5万元,其它五个奖项奖金各为1万元。

  “首届华语图书传媒大奖”的年度图书大奖获奖者高耀洁是一位年近八十的老医务工作者,曾经入选“感动中国2003年年度人物”。终审评委之一徐友渔认为,高耀洁所编写的《一万封信》比医学专家编写的图书更具有重大意义;而几乎所有的终审评委对高耀洁本人表示了敬佩和肯定。“高老太太是个奇迹,作为一个退休的大夫,她向那些在闷罐车里得了绝症的人伸出了一只温暖的手。这个人物的责任感,让我觉得这本书非常感动。”终审评委之一黄集伟这样说道。

  大奖评委会召集人、新京报副总编辑李多钰对记者说:整个终审评委的评选过程是非常公正的,正是因为这种公正的评奖程序,使得评选结果令人非常满意。
组图:首届华语图书传媒大奖在北京揭晓
  大奖终审评委、著名作家莫言(右一)、新京报总编辑杨斌(左一)为2004年度文学类图书奖《石榴树上结樱桃》作者李洱(右二)及该书的出版人江苏文艺出版社总编办主任卞宁坚(左二)颁奖。
组图:首届华语图书传媒大奖在北京揭晓
  大奖终审评委、著名书评家黄集伟(左一)和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左二)为2004年度社科类图书奖《娱乐至死》译者章艳(右二)及该书的出版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刘瑞林(右一)颁奖。
组图:首届华语图书传媒大奖在北京揭晓
  南方日报副总编、南方都市报总编辑王春芙(左一)、新京报社社长戴自更(左二)为2004年度图书大奖《一万封信――我所见闻的艾滋病、性病生存现状》的作者高耀洁(右二)及该书的出版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张树相颁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