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政协委员陈道明:为国家省钱不住宾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5:38 新华网

  全国两会目前正在北京召开,来自文化艺术界的政协委员陈道明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陈道明在向记者谈到提案时指出,目前我国的文化市场还很不规范,尤其是在演员接拍影视剧和自身权益保护的问题上,急需国家成立演员工会进行管理。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两会开幕前,你为什么一身深色装束露面。

  陈道明(以下简称“陈”):两会关系着国家的发展,是很严肃的事,我作为文化艺术界的代表,十分珍惜并会非常认真地对待。

  记:这次参加两会,你在演艺方面带来了什么提案?

  陈:我的提案是成立一个在政府部门关照下的演员工会,这是一个对演员行业进行管理的组织。而我认为演员属于一个自由职业,这个职业直接让国家来管未免太重,没人管也不行,所以让演员工会来管最合适。

  记:为何要提出成立演员工会这样的建议?

  陈:目前,我国的文化市场并不十分规范,尤其是在演员接拍影视剧和自身权益保护的问题上。有些境外演员在内地拍戏的态度不端正,根本就是通过大肆串戏来淘金而绝非为影视业的发展尽职尽责。因此,国家大量的资金较不合理地流到境外。

  有了演员工会,就会很好地对这种现象进行纠正和管理,对国家经济也是好事。另一方面,从事演员这一自由职业的人不在少数,演员也需要能有一个组织进行自身权益的保护,成立演员工会不仅便于对演员的管理,也为国家卸重。

  记:除了演艺方面的提案,你此次还提出了什么建议?

  陈:我的另一个提案是建议北京设立一个“公共交通日”。比如在北京的三环内,某个日子只允许公交车上路。因为一辆公交车平均可载乘客50人,而一辆私人小轿车通常只为1至2人提供交通,后者人均占用道路面积和交通流量远远高出公共交通。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能源贫困国家,有了“公共交通日”,就能大幅度节约国民交通所需能源。

  记:听说这次开两会,你退回了会务组给你的宾馆房卡,主动选择回家住,是吗?

  陈:其实这没什么,因为会务组给每名与会委员都发了宾馆的房卡,而我本身就住在北京,参加会议很方便,不必再入住房价不菲的宾馆,这样也可以为国家节省一点经费。(记者尹兆熊)(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