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习美国兴办社区学院 政协委员“把脉”我国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5:47 新华网

  学习美国兴办社区学院 政协委员“把脉”我国教育 ( 新华网 2005-03-06 15:47:34 )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茆雷磊裴闯)“中国应该学习美国,大力兴办社区学院。”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委员说。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像这样为中国教育“把脉开药”的言论不绝于耳,显示出委员们对教育问题的高度关切。

  朱清时所说的社区学院,不但提供针对就业的职业技术培训,而且学分被高校承认,学生毕业后可入大学念三年级。社区学院的办学经费主要来自地方政府,收费低廉。在美国,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都遍布这种学校。

  而在中国,有数据表明,占总人口60%以上的农村只获得了全社会教育投资额的23%。2003年北京的高校毛入学率达49%,为全国平均数的3倍多,而落后省份云南省毛入学率仅为8.64%。为了考入名牌大学,很多父母不惜缴纳昂贵的“择校费”把孩子送进较好的高中,而贫穷的家庭只能望校门而兴叹,甚至眼看子女中途辍学。有代表委员呼吁,不要让贫穷人家的孩子成为大学的“弃儿”。

  城乡、地区、阶层之间的教育公平严重失衡,是目前中国教育的关键症结之一。办社区学院、改高考制度、把国家财力的重头投入到教育落后地区、发达地区教育交给社会力量……为解决这些矛盾,政协委员纷纷提出各自的看法。

  “社区学院面向普通阶层,毕业生容易就业,也可以继续念大学,从而为美国高中后学生的教育提供了更加便宜而且方便的途径。约有一半的美国学生是通过社区学院上大学的。”朱清时说,中国如果引进这种教育方式,就需要对教育税收、学历承认等进行一系列的相应调整。

  想要立竿见影地收到“疗效”,江西省侨联副主席、私立南昌创世纪综合学校校长黄晓浪委员给教育开出一剂“猛药”。“改革高考制度!”他说,“虽然到底用哪种更‘以人为本’的方法代替一张试卷定去留的高考还需要探索,但首先应该放手让各省份试验不同的高校招生考核模式,从中优选推广。”

  多年致力社会办学的锡华事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庭委员则建议:“国家有限的财力应该更多地投入到贫穷、落后地区的教育上去,发达地区的教育更放手地交给社会力量去办,国家则出台标准进行规范,这样就可以缩小地区差异。”

  在努力“治标”的同时,委员们也思考着如何“治本”。朱清时对新华社记者说:“说到底是要在教育中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朱清时看来,“教育领域的科学发展观”就是科学的人才观和科学的用人观。

  “事实上,社会的人才结构永远是金字塔型的,顶尖的优秀人才终究只是少数,社会大量需要的是具备各种实用技能、能够学以致用的普通人才,”朱清时说,“现阶段中国缺乏的恰恰是各类技工,而不是博士、硕士。”

  “这几年全国高校都在扩招,初衷是想普及高等教育。可是,普及率和教育质量都很高的高等教育是需要非常巨大的财力、物力支撑的,中国目前做不到。”朱清时认为,高等教育的收费变大了,并连带使得以获取高等教育资格为主要目标的中小学教育也出现了问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李椿萱委员说,师资有限而学生数量过大,造成了教育质量的滑坡,近年他和同事们从各高校招来的研究生,水平明显不如以前。然而一些大学生“天之骄子”的自我认同却没有改变,造成择业时眼高手低,于是又产生了“就业难”。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新的一年要“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听完报告后,朱清时表示:“确实应该全面、深刻地总结近10年来中国教育的发展情况,继往开来,把下一步规划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