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经济观察:稳定化肥价格 保证春耕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赵承、刘铮)时下,又进入春耕备耕的大忙时节。促进粮食生产、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已成为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各地正全力以赴做好春耕工作。

  然而,去年以来,在成本推动下,化肥价格快速上涨,对农民增收和粮食生产形成了巨大的压力。统计显示,化肥主要品种尿素的价格,去年比上年上涨了16.9%,达到每吨1674元。从今年的情况看,煤电油运仍将处于总体较紧状态,尿素生产的主要原料——煤炭的供求矛盾仍比较突出,国际市场上石油价格和海运费用依然较高,因而化肥价格难有明显下降。

  化肥价格居高不下,已经对今年的春耕备耕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新华社记者近日深入北方农区调查发现,化肥价格上涨使一些地方春耕备耕进展缓慢,农民持币观望、“惜购”化肥的心理给夏粮丰收投下阴影。

  在刚结束的全国春季麦田管理现场会上,来自山东、河南等11个粮食大省农业部门的代表担心,化肥等农资价格一路冲高,可能抵消国家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惠农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好处,挫伤种粮农民的积极性,值得各级政府和涉农部门高度重视。

  在“三农”问题已经成为党和政府全部工作“重中之重”的情况下,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千方百计采取措施,稳定化肥价格,保证今年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去年开始,国家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扶持化肥生产、促进流通、保障供应、稳定价格的措施。目前化肥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已经得到遏制,但仍在高位运行。

  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春耕化肥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高度重视,要求早作安排。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五部门为保证春耕化肥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进行了周密部署。除继续对化肥生产用电、铁路运输实行优惠价,对尿素产品增值税实行先征后返,对主要化肥产品暂停出口退税政策外,又出台了三项新措施,以进一步稳定化肥价格。

  建立化肥淡季商业储备制度,采取财政贴息方式,为今年春耕承储化肥600多万吨;严格控制化肥出口,增加国内供给,对已签订并报税务机关备案但未标明化肥出口价格的长期出口合同,也一律停止增值税出口退税;加强价格监管,检查21家大型氮肥企业尿素出厂价格执行情况,并督查粮食主产区化肥价格工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认为,随着上述各项措施逐步落实到位,今年春耕期间化肥资源量将明显增加,供应保障程度会好于去年。春耕化肥供求总量可望实现平衡,价格也可望在现有水平保持基本稳定,但难有明显下降。

  “一年之计在于春”。稳定化肥价格,做好春耕生产,是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面对依然严峻的农民增收形势,面对亟待破解的“三农”难题,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着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有关部委的决定,真正使农民能够从种粮中得到更多的收益,调动和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保证农民增收和国家粮食安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