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农业政策“含金量”越来越高 实施明显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6:45 新华网

  我国农业政策“含金量”越来越高 实施明显提速 ( 新华网 2005-03-06 16:48:05 )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孟娜 代群)

  “自从盘古开天地,不收皇粮第一回”。安徽省来安县邵集乡松郢村67岁的葛美如今年春节在自家门口贴了一副这样的对联。2004年,她家因为减征农业税和“三补”增收了近千元。

  “我们那里的农村有好多这样的对联,总理去年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农政策,都已兑现,有的政策提前超额兑现。一丝不苟地落实对农业的财政投入使中央的政策没有一项成为‘空头支票’,农民怎么能不高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国资委主任王振超说。

  2004年全国农民增收,农民年均纯收入2936元,实际增长6.8%,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杨振超代表说,农民收入增长主要是政策因素。

  2004年中国各种重农政策的实施明显提速。最突出的标志是各省纷纷实现减免农业税。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学院副院长李华对比2004、2005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说,温家宝总理去年宣布的中国5年取消农业税的计划,可以提前2年完成。

  有人计算过,中国的农业税每年约可征收300多亿元。5年取消农业税的计划提前完成,意味着至少有上千亿元原先用于纳税的资金留在全国农民的手中。

  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免征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减免农业税,使得农民减负302亿元,大大超过预期目标。政府对种粮农民实行的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简称“三补贴”,使中国9亿农民从中得到实惠451亿元。今年伊始,中央再次颁布一号文件,又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农业税免征范围”等27条惠农政策。

  种田的农民得到了实惠,一些地方出现了外出打工农民争相回乡种田的现象。农村政策含金量的提高激发出农民种粮积极性,实际上将转化为农民对农业的新一轮投入。安徽省旌德县白地乡洪川村党支部书记余的娜代表说,这会成为一个“良性循环”。

  “只要政策好,我还愿意当农民。”来北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丹江口市丹赵路办事处茅腊坪村三组农民辛喜玉代表说,“作为农民,我感到光荣,这不仅因为我个人富了,更是因为国家的惠农政策让农民看到了希望。”

  得到实惠的不仅是种田农民,国家大规模实施的另一项政策——清理建筑领域拖欠工程款和进城务工农民的“清欠风暴”,已偿还历年拖欠农民工工资332亿元。这几百亿元基本上都流回农村,成为建设新农村的重要经济财源之一。

  人大代表们普遍关注的是,在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背景下,政府对农村公共事业的投入,又一次开始更大规模地提上日程。2004年中央财政投入100亿元用于加强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投入60亿元继续实施第二期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等项目。

  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这意味着中国贫困地区592个县约1400万农村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将可以享受国家提供的全免费教育。他还承诺,到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

  财政预算报告对这些政策都做了详细的安排。“预算报告明确了这些数字,就如同一张最高等级的信用证。去年中央政府的农业政策都兑现了,今年政策的含金量更高,我们相信一定不会让农民失望。”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全椒县委副书记肖正海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