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外长幽默机智介绍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7:05 新华网

  李外长幽默机智介绍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政策 ( 新华网 2005-03-06 17:05:15 )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10时,外交部长李肇星在人民大会堂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外交政策。会场内300个席位座无虚席,李外长幽默的措辞、机智的回答再次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深情阐述外交政策

  针对中国的外交政策在国际上有不同看法,李肇星指出,中国外交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致力于为中国人民服务,由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所以中国外交也为世界人民服务。李肇星说:“我们深切理解世界人民要和平,不要战争,要繁荣,不要贫困,要和谐,不要对抗的强烈愿望,坚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认真参与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在国际事务中我们从中国人民的利益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确定自己的立场。今后我们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让世界少一些战火,多一些安宁,少一些贫困,多一些富足,少一些麻烦,多一些合作。”

  “我不比你知道的更多”

  对于中日、中美关系及朝鲜半岛无核化、何时重开六方会谈等问题,李外长再次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证据和法律依据,希望中日双方能以大局为重,避免这一问题给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带来干扰。他又说道:“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直接或间接把台湾纳入日美合作范畴的做法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和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

  日本东京广播公司的记者提问说:“朝鲜声称已经拥有了核武器,您怎么看?中方有什么分析?朝鲜方面有没有浓缩铀呢?”李外长认真地回答说:“关于朝鲜是否已经有了核武器,还有在浓缩铀问题上有什么事情,我想这方面你可能知道的比我更多。换句话说,我不比你知道的更多。”

  驳斥油价上涨是因中国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李外长不同意一些媒体将国际油价上升的原因说成是中国需要的增长,认为这缺乏根据。他说:“中国的石油进口近一两年有所增长,但是进口量仅占全世界石油贸易总量的大约6%。中国不只是一个能源消费大国,也是世界上主要的能源生产国之一。中国的能源需求主要立足于国内解决,发展空间还很大,在节能和提高能源效率方面大有潜力,中国进口石油不会对国际油价产生大的影响。”

  半岛电视台记者问道:“单边主义越来越单边,霸权主义也越来越霸权,中国离实现多极化的目标还有多远?”

  李外长说:“你提到霸权主义问题,我对你表现出来的对世界形势认识的深刻性表示钦佩。”接着他重温了邓小平多年以前说过的一段话,那就是“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参加任何集团,同谁都来往,同谁都交朋友。谁搞霸权主义,我们就反对谁,谁侵略别人,我们就反对谁。我们讲公道话,办公道事。”

  “中国没钱买武器”

  德国记者提问时说,有人担心中国要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可能会造成战争的后果,询问是否会影响欧盟解除对华的武器禁运。

  对此李外长先阐述了《反分裂国家法》出台的背景,随后他说:“我看你是过虑了。实际上,中国是在坚定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不希望从你们那里买多少先进武器,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实际上也没有钱从你们那里买那么多价格很高、我们也没什么用的武器。”说到这里,李肇星脸上露出了一个顽皮的笑容,会场上的记者也发出了善意的笑声,“我们只是认为维持这样一个早就过时了的毫无用处、毫无益处的武器禁令,与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很不相称。说得更简单一点,我们所反对的是政治歧视。”(记者王远荣东岳)

  以彼之矛攻彼之盾

  针对国际上出现的新一波的“中国威胁论”,李肇星部长回答说:“极个别的人,他们人已经走到了新的世纪、新的时代,但是思想还留在冷战时期,就是这极少数人在宣扬所谓‘中国威胁论’。这种人所散布的这种所谓的理论没有任何根据,也十分不科学。我最近从西方的报刊上看到一组数字,我把它提供给你,咱们一块儿看看‘中国威胁论’到底有什么道理,还是非常荒唐可笑。”

  李外长接着念道:“2004年美国的国防开支是4559亿美元,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9%;而中国的国防费去年是2117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6%。就是说,美国的国防开支是中国的17.8倍。同样是去年,美国人均国防开支1540美元,中国人均国防开支大约20美元,美国是中国的77倍。还有一组数字是前年的:2003年美国军费占全球军费总额的47%,超过除美国以外的25个军费大国当年军费开支的总和,还是联合国安理会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军费之和的3.5倍。更不用说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之路,中国外交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维护和平。我相信,所有尊重事实的人都会看到中国是世界上一支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

  责任编辑:刘强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