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农编造荒诞骗局 数百村民“集资”寻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8:29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6日电(记者何云江)一名年过6旬的农民凭着伪造的文件和荒诞不经的故事,竟骗取数百村民“集资”寻宝。贵阳市中级法院日前开庭,以诈骗罪终审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杨开成现年62岁,系贵州省修文县扎佐镇农民。2000年7月,被告人杨开成开始四处鼓吹,称自己正在做“中华民族资产解冻”的大事业,即只要投入100块钱寻宝经费,就可以得到100万元的返还。他甚至宣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美国就欠下了中国的债,现在可以着手收集证据,通过联合国到美国领钱。至于具体是什么债,杨开成则称美国人把中国的黄金、珠宝运出中国,并为此留下了一些票证单据。如今只要找到这些票据,就可以找美国人结账。杨开成谎称现在有部分票据在一些隐居深山的老人手上,找到这些老人拿到票据,就可以得到高额回报。投入越多,回报越多,回报几十万元肯定不成问题,投入超过300元的,还有汽车、别墅等回报,甚至还可以解决儿女的工作问题。为鼓动群众参加寻宝,杨开成胡编乱造到处游说,并拿出几份伪造的“国务院文件”和“中央领导人的讲话”,称这都是国家下达的“优惠政策”,有凭有据,千万不可错过千载难逢的发财机会。

  在杨开成的欺骗下,扎佐镇附近村寨先后有350多名村民加入了“寻宝”活动。受骗者纷纷拿出自己的积蓄交给杨开成作为“寻宝”经费,少则一二百元,多则四五千元。至于“寻宝”进度如何,村民们根本无法知道。直到杨开成没了踪影,村民才意识到上当受骗,随后向警方报案。公安机关经过大量调查取证,2004年8月上旬终于将杨开成抓获归案,其所获赃款3.4万余元已被挥霍一空。

  2004年12月,修文县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4万元。宣判后,被告人杨开成以量刑过重为由提起上诉。贵阳市中级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杨开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的手段,骗取公民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贵阳市中级法院认为原判认定其“诈骗数额巨大”不当,应予纠正,遂作出上述判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