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交会在上海落幕 成交近3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9:4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6日电(记者孙丽萍潘清)2005年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于6日在上海落幕。作为“后配额时代”的首个大型纺织出口展会,华交会在缩短展期的情况下,出口成交总额与纺织服装类成交额比去年仍有增长,堪称今年外贸利好消息。

  据悉,本届华交会展期为6天,出口成交商品总额达29.74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6%。其中,纺织服装类商品成交逾17亿美元,比去年增长2.2%。来自华交会大会办公室的统计显示,今年华交会吸引了更多国内参展企业和境外客商。国内参展企业有3300多家,比去年增加200多家。而到会的境外客商首次突破2万人,比去年增加8%。

  每年年初登场的华交会,一直被视为中国出口贸易和国际市场的“晴雨表”,对纺织行业反应尤其灵敏。本届华交会更是进入“后配额时代”国内举办的首个大型纺织出口展会,颇受各界关注。

  统计显示,今年华交会上以日本、香港商人最多,占到会客商人数的近半数,但成交金额却比去年减少4%。欧洲商人比去年增长一半,成交金额也相应增长近50%,呈明显上升趋势。

  此外,不少国际采购团也现身华交会,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96个团组,人数规模都比去年增长约5%。业内人士指出,纺织品服装出口贸易对中国进出口贸易的总体影响较大。而从2005年1月1日开始的“后配额时代”,可能在短期内带来中国纺织品出口一定程度的增长。这是配额体制向自由贸易体制回归过程中的正常现象。

  而正在积极应对“后配额时代”机遇与挑战的中国纺织行业也酝酿着不少变化。从华交会成交情况看,民营企业成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主力的态势日趋明显。民营企业在本届华交会上成交金额近1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7.75%。国有企业成交金额为8亿多美元,同比剧减30%。此外,外资企业成交5亿多美元,同比激增近40%。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