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上无水地下水位下降 民勤群众生存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22:03 新华网

  地上无水地下水位下降 民勤群众生存艰难 ( 新华网 2005-03-06 22:09:04 )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朱建军、邱红杰、丛峰)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甘肃代表团代表近日讨论的一个焦点问题就是民勤的沙化治理。董钢代表说,地上石羊河无水,地下水位逐年下降,不用20年时间民勤的地下水就会被抽干。

  民勤县境内无自产地表水,唯一的地表径流是南部进入境内的石羊河。随着石羊河流域上游水库调蓄工程不断完善,流入下游民勤境内的地表水已由上世纪50年代的5.42亿立方米减少到现在的8000万立方米。流入民勤的地表径流量占石羊河流域总径流量的比例,也由以前的30%减少到近年的不足7%。

  董钢代表说,入境地表水逐年减少,迫使民勤县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地下寻源,大量提取地下水维持农业灌溉。民勤灌区逐渐由一个地表水灌溉为主的河水灌区,变为一个以井水灌溉为主、河水灌溉为补充的井河水混灌区。

  “中渠乡煌辉村的400多名群众在两大沙漠的包围之中艰难生存。从1997年开始严重缺水,全村15000多亩地现在实际播种800亩,大部分要么被沙化,要么被弃荒。”董钢说,石羊河来水减少,使这里他们不得不通过打深井进行农业灌溉,仅煌辉村300米以下的深井就有5个。

  由于地下水超采,而地表水补给不足,导致民勤县地下水质急剧恶化,水质矿化度平均达6克/升以上,最高的地方达16克/升,远远超过了人畜饮用水矿化度临界值,而适宜饮用的淡水普遍在250米以下,部分村社300米以下的深井也难以找到淡水。

  民勤县委书记陈德兴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已有7个乡镇、166个村、148万人、18万头(只)牲畜饮水困难,有些地方的群众吃水只能到10公里以外的地方拉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