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警惕高等教育里的“政绩工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22:06 东方网
新华时评:警惕高等教育里的“政绩工程”(图)
  新华时评:警惕高等教育里的“政绩工程” 2005年3月6日 22:05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等人大代表在两会上呼吁,要纠正办大学贪求“大而全”的发展倾向,警惕高等教育界的“政绩工程”。这些话有道理。

  一般来说,以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为业、知识分子密集的大学里,是比较反对不讲求实际的什么“政绩工程的”,但是现在看来,高等教育领域也不是与“政绩工程”天然绝缘的。

  近年来,一些大中专院校升格晋级成风:中专变成大专,大专升格为学院,专业学院努力向综合性大学迈进,大学又向往着“世界一流大学”。

  杜善义代表说,不顾学校发展的客观实际,把学校的升格晋级作为追求目标,要求上层次,争硕士点、博士点,有条件的上,没有条件的也上,这之中,有些人甚至把这种发展当成了自己“政绩”的追求,而没有把主要精力用于学校的教学、管理和改革。

  过分追求升格晋级导致教育资源分配进一步拉大差距。一些大中专院校为升格投入了大量经费,而培养实用性技术人才经费却严重不足。这就是典型的“政绩工程”的特征。

  目前我国人才培养结构不尽合理,造成当前一些行业和领域人才大量积压,另一些急需人才的行业却没有人干。特别是,生产队伍中高技能人才严重缺乏,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

  按照中国工业现代化的需求,相当一部分各类、各层次的学校要参与培养各种类型的专业人才。因此,从实际出发,要淡化高等教育界的“政绩工程”观念,发展一些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学校,如中专或职业技术学院。

  我国高等教育有三大任务,一是提高全民素质,大部分学校要参与完成这个使命,国外就有一系列的社区大学;二是为工业现代化提供实用技术等方面的服务;三是极少数更高层次的大学进行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开发。只有统筹兼顾,分出层次,各有重点,才能构建一个和谐发展的高等教育体系。选稿:黄蒙磊作者:徐宜军、杜宇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