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表委员不应成地方政府“说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22:12 人民网

  网友:徐林林

  3月3日,某省日报对去年全国“两会”期间,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当地经济发展中的20个重大问题吁请国家有关部门予以支持的情况作了追踪报道。这条700来字的消息分列了“国家支持”的巨额资金数额,并三次强调“经争取”,“国家又安排了”多少资金,或“国家将继续”如何如何。

  去年此时,该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许还提过其他事关国计民生的意见、建议,相信其中不少同样引起了中央相关部委的重视,并及时采取了相应措施。然而,不知何故,当地媒体对此没作任何反馈,仅将“经争取”得到的国家安排的资金逐一披露,并冠以“代表委员为发展疾呼”的肩题,在报纸显著位置大书特书。这条消息给人的第一感觉是,通过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向中央伸手要钱、要项目可能比地方政府出面要灵验一些。

  事实上,每届全国“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委员递交的提案不仅带有明显的地方官方色彩,而且动辄呼吁国家予以关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仿佛某省某市某方面工作毫无建树,主要是上面在公共政策的安排、财政资源的配置上成问题。相形之下,他们所提的某些可能体现社情民意的意见、建议,要么由于调研不深入份量不足,要么完全是空洞无物的官样文章。

  之所以如此,原因有二:一是,出于利益驱动,一些代表,特别是官员代表,将地方政府的政治、经济诉求替代了公众的意愿与呼声,甚至为自己的“政绩冲动”贴上了“为民请命”的金字标签。二是,如实反映民众疾苦,并为之立言、代言,无疑将给地方政府的工作“抹黑”。于是,“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委员也就充当了“地方政府代言人”的角色,将中央相关部委当作了“炮轰”对象。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没有为地方政府当“说客”的义务。即使为经济建设大声“疾呼”,也必须将自己的提案放在全国的整体背景下加以考虑。否则,除了赢得地方政府的喝彩外,是很难真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