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用西方的标准来“思考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22:15 人民网

  网友:马国川

  日前,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和媒体谈话时说,“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与西方迥然不同。仅通过一些数据,我们不可能理解中国”,“中国的形而上学思想也与西方哲学截然不同。所以,我们不应用西方的标准来‘思考中国’”

  不要用西方的标准来“思考中国”,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说这话的本意,是针对国外的人们如何认识中国来讲的,可以说是非常清醒而且正确。其实,德斯坦先生的话对国人也很有启发意义,换句话说,作为中国人,更应该做到不要用西方的标准来“思考中国”。

  曾几何时,我们习惯于以天朝大国自居,总是以自己的标准来看待世界。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开始放眼世界,开始在与世界先进国家的横向对比中寻找差距。应该说,这是可喜的现象,说明我们的思想日趋解放。但是,我们也开始走向另一个极端,就是处处以西方的标准来“思考中国”。

  有论者认为,中国处在工业化初期,能源消耗的高速增长符合世界发展常规。现在的中国社会正坠入一个五光十色的消耗旋涡中:一餐15万元的年夜饭,豪华落地玻璃窗,拆了建,建了又拆的城市建筑,重复建设的机场、公路和中小型电站……正是那种典型的以西方标准来“思考中国”而产生的误导型的言论,为这种高消耗式的生活、生产方式提供理论支持。无论公房,还是私房,现在都追求高标准、大面积、内部豪华装修;汽车追求排放量大、豪华型的,经济小型车在行驶上甚至被歧视,造成以驾驶高油耗的大型车为荣,驾驶节油型汽车为耻的社会风气。一句话,我们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物质资源的高消耗。与此同时,关于中国资源紧缺的警钟声四起。高消耗的发展模式,使中国本来紧张的资源形势趋向严峻。

  还有人说,从发达国家现代化的路径来看,农村的出路在于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中国的农村也必须沿着“三化”的道路才能够实现现代化。事实上又怎样呢?仅以农村的医疗为例。现在农村已经被所谓的医疗体制市场化压跨了,农村因病返贫的比例达到60%。权威研究机构最近对100多个村庄的典型调查表明,有32%的婴儿是在家出生的,有78.6%的农村人口是在家死亡的。原由是农民看病难。越搞所谓的医疗卫生市场化,农民就越难以承受,就越贫苦。正是在“三化”的过程中,农村的人才、资源、资金始终是在向城市单向流动,所以农村越来越衰败,而城市也越来越畸形繁荣。

  总之,那种以用西方的标准来“思考中国”的思维方式,必然产生的结论就是我们搞现代化,必须走西方走过的路,在西方国家的背后亦步亦趋。今天,我们应该认真的反思:西方走过的路,我们一定也要走吗?中国的庞大的人口数量、绝对匮乏的资源、必须满足的粮食需求等等,都决定了我们最不可能走西方发达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走过的路,尤其是不可能走美国式的过度消费的发展道路。中国无法照搬西方的模式,这是一个基本的道理。

  我们当然不能闭门造车,昧于世界大势;我们同样不能处处以西方的标准来“思考中国”。我们应该在参考西方走过的道路的同时,脚踏中国大地,时时思考中国的国情,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