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和谐社会要正视那些比例失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22:18 人民网

  网友:李红军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关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比例失调问题引起了政协委员们的强烈关注。其突出的比例失调现象是:男女比例为120:100,媳妇越来越难找;师生比例是1:20,师资总量严重不足;城乡收入差距是3.23:1,高低收入比是2.95:1。

  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指标比例是一个社会运行机制的重要考量,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素。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只有把各种比例指标定在一个合理的尺度内,这样的社会才能做到和谐发展。以男女比例失调为例,世界上公认的比例为100:105,就是说,100个男子应与105个女性对应。而我国第三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显示,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差异率高达100:119.93。在1岁以下人口中,男多于女的比例居高不下,为121:100,以这样的数字来前瞻,15年以后将有4000万男人打光棍。这些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上讲,与社会上普遍存在的重男轻女思想有关,有些地方违法进行B超鉴定,使得男孩的比例大幅攀升。为何会有这样的社会困象?根本原因还是与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健全有关。当前,很多农村根本没有社会保障机制,“防老”一直是人们的心头之虞。看来要解决男女比例失调问题,国家应该在农村社会保障方面做些文章,以解除人们的后顾之忧。

  论及当前的师资力量总量不足问题,这也是国家应该着手解决的问题。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教育,而教育上的师资力量严重不足无疑会严重制约教育事业的发展。学生与教师的比例是1:20,就是说,一个高校教师要承担20个学生的教学任务,这大大超出了美国14.2:1和国际经合组织国家14.4:1的水平。专业教师缺口将达到20万人。据悉,2010年我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将达到23%左右,在校人数将达到2500万左右,由此可见,高校的教师将长期处在一种“超负荷”运行的状态,这个问题若不能及时改变,会直接影响到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在人均收入上,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也在进一步扩大。20年前(1985年)我国的城乡收入差距是1.8:1,而到了2003年城乡间的差距达到了3.23:1。在20年的时间里,这种差距几乎翻了一番。而且,地区间的差距也在明显拉大,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收入存在明显差别。这样的差距,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因素,国家应该在这方面进行调节,不能让城乡之间的差距,贫富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收入差距过大,不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

  就目前而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一定的比例差是正常的,不可能“一碗水端平”,但这种比例应有一个基本的尺度,悬殊过大则可能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男女间的比例也好,师生之间的比例也好,收入的差距比例也好,要有一个基本的比例差,超出了范围就要进行调整,否则各种社会矛盾就交错产生,没有合适的比例支撑,建构和谐社会便无从谈起。

  鉴于此,希望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比例失衡问题,下决心进行调整,不能让这种比例失衡的现象继续存在下去。应该说,协调好各种社会间的比例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有比例协调,社会才能和谐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