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理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着墨为何这样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22:24 人民网

  网友:余丰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金融体制改革时这样说:“加快金融体制改革。这是关系改革和发展全局的重要任务。要加快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搞好股份制改革试点。推进政策性银行和其他商业银行改革。积极稳步发展多种所有制金融企业。继续抓紧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建设,建立健全资本市场发展的各项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资本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深化保险业改革,规范保险市场秩序。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

  从总理报告关于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的阐述中,笔者发现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用的笔墨最多。笔者注意到,温家宝总理在2004年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资本市场改革是这样说的:“要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逐步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与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相比,2005年报告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的阐述用墨也多的多。对资本市场改革着墨这样多,起码说明资本市场在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重要问题,牵动着全国人民和中央政府的心。

  2004年,可以说是我国资本市场存在问题表现较为尖锐的一年,一些突出矛盾得以暴露的一年。在国民经济保持9%的增长率的同时,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却大唱反调,一路“跌跌不休”,使国际国内人士彻底怀疑这个晴雨表的作用。建立资本市场其目的之一是为了企业扩大直接融资渠道,但是,一些公司造假上市,欺骗管理者、欺骗广大投资者,被广大股民认为资本市场是企业圈钱的场地。建立资本市场另一个目的是为了切实加强上市公司内部管理、建立内外有力的公司治理结构,通过股民在股票市场“用脚投票”的方式,来评判企业管理优劣,迫使企业加强管理。但是,这一作用已经被一些上市公司虚假账目、虚假报表、虚假信息所破坏和蒙蔽,这一作用已经丧失殆尽。长期的阴跌,使广大中小投资者特别是一些工薪阶层的普通散户被深度套牢,信心受到极大打击,像害怕毒品一样害怕股市,不求赚多少,只求快解套,然后像远离毒品一样远离股市。投资者信心受到重创,是我国股市的最大损失,是我国资本市场的最大悲哀。要说去年国家出台的利好政策最多,但是,这些利好政策只是昙花一现,作用十分有限,这就表明没有深层次的改革,喂奶、输血是救不了中国股市的。

  可喜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是清楚的,对资本市场是十分重视的。这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着墨之多就是佐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内容切中了要害,抓住了重点和关键。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在落实上可以说是步履维艰,继续抓紧落实理所当然是重点;资本市场基础建设年年喊,各项制度也出台不少,但是关键在于进一步完善和抓好落实。总理报告提出,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资本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说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环节。要在“切实”两个字上下功夫,只有按照总理说的“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才能够切实恢复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信心,我国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的人气才能够恢复过来,也才能够营造资本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总之,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的阐述是令人振奋的。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资本市场的春天就在前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