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连震”今晨撼台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22:37 法制晚报
“八连震”今晨撼台湾(图)
“八连震”今晨撼台湾

  相隔67秒 宜兰地区发生罕见双主震型地震 两次主震均为5.9级———

  今日凌晨2时59分起,台湾宜兰地区连续发生地震,至7时20分,已接连发生8次规模在里氏4.2级至5.9级的地震,地震中心为北纬24.67度,东经121.85度。

  两次5.9级地震“放出”0.8颗原子弹

  第一起地震发生于今日2时59分,规模为里氏4.2级;3时06分、3时07分,仅仅相隔67秒,宜兰地区又分别发生两起5.9级地震;此后的5次余震也均在4级以上,最新一次余震发生在7时19分,规模达到了4.5级。花莲、台北等地都受到影响。

  台湾“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专家指出,由于欧亚大陆板块与菲律宾板块发生碰撞,以及冲绳海槽的扩张,导致了此次地震的发生。发生于2时59分的是前震,3时06分和3时07分的两次为主震,后面接连几次都是余震。

  专家称,这两次5.9级的地震相当于0.8颗原子弹的威力。

  深夜惊魂 民众裹着被子逃生

  昨夜,宜兰的最低气温为5.3摄氏度,地震发生后,剧烈地摇晃使台湾北部民众从睡梦中惊醒,许多人裹着被子逃生。一名高中生从2楼跳下造成脚踝扭伤,另一名妇女因惊吓引发心脏病。人们不敢留在家中,纷纷聚集到街头。

  地震造成宜兰很多房子墙壁倒塌,玻璃破碎,一处老旧民宅整面墙塌下后,马路都被砸出了一个洞。

  5级以上余震仍然可能发生

  截至记者发稿时,台湾地区已经发生了140多次余震。

  台湾地震预测中心主任郭铠纹称,在未来两周到一个月时间内,台湾还有可能发生5级以上的余震,但不会超过主震的5.9级,民众应注意防震。另外,郭铠纹表示,这次地震诱发其他地区地震的机会微乎其微,5.9级的规模也不足以造成海啸。

  双主震型地震

  在一个地震序列中,最大的地震特别突出,所释放的能量占全序列能量的90%以上,这个最大的地震就叫主震。其他较小的地震,如发生在主震前,叫前震,发生在主震后,就叫余震。而在一个地震活动序列中,90%以上的能量主要由发生时间接近、地点接近、大小接近的两次地震释放,就叫双主震型地震。

  除今天发生的双主震型地震外,发生于1999年的“9·21”台湾南投7.6级大地震,也是双主震型地震。“9·21”大地震曾造成2329人死亡,8722人受伤,财产损失达92亿美元。

  文#新华社记者

  作者:李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