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评:图书市场需要扬清激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22: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题:图书市场需要扬清激浊

  新华社记者鹿永建、曲志红

  首届华语图书传媒大奖昨天揭晓,退休大夫高耀洁编写、反映农村艾滋病现状的《一万封信》获得年度大奖。两会前夕,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表示,要采取有效措施,严肃查处伪书。这两件事,让全中国的读书人拍手称快。

  一边是图书市场琳琅满目,一边是读者总感觉找不到好书;“伪书”“假书”时有出现。这种市场不对称情况,必须通过加快推进出版体制改革予以解决。民进中央副主席严隽琪委员在两会上如是说。他主要是指在图书出版之前加强管理。

  我国是世界出版大国,年出书19万种,居世界第一。好书层出不穷,读者选择余地大了;但是经常摸不着头脑,于是什么书卖得好就买什么。商业原则至上,一些出版社管理不善,使得一些伪书出笼,甚至成了畅销书。

  图书出版前的管理与自律,属于事前、事中的管理和自律。19万种图书进入市场后,还要有事后的监督和评价。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533个县级图书馆建设。图书馆建好了,选什么书就成为关键。为了让众多的图书为中国人所用,还需要对已出版图书扬清激浊;这需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个积极性。

  “扬清”需要发挥政府与社会两个积极性,才能满足读者多方面的需求。两年一度的国家图书奖是我国图书出版政府最高奖,注重文化积累与文化传承;与中国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中的图书奖,构成中国图书官方三大奖。华语图书传媒大奖发挥了媒体和专家的作用,对于广大读者是一种有益的贡献。

  激浊更离不开权威部门与社会力量的合作。2004年曾连续好几个月占据中国图书销售排名前列的《没有任何借口》等畅销书居然是伪书!新闻出版总署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对此开展全面的专项检查,以“严罚铁律”治理“假书”“伪书”现象。在此之前,北京锡恩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在北京市场查出西方管理类“假书”106种,并进行揭露,对于政府打假措施的出台起到推动作用。

  对中国图书市场的扬清激浊,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参与。伪书不仅存在于经管励志类,教育、文学类也有不少,有的隐藏很深。对中国图书的扬清激浊,现在只是一个开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