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肇星的强硬与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2:16 华夏时报

  昨天,外交部长李肇星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言辞中有时流露出他强硬的一面,有时又流露出他温情的一面,让人们看到一个既有浓厚的人情味、又讲原则的大国外长的风范。“强硬外长”

  李肇星被海外媒体称为“强硬外长”,昨天,他在回答有关钓鱼岛问题时,再次显示了他“强硬”的一面,他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根据和法律依据。任何巧言令色,任何外国单方面的行动,都不能改变这一基本事实。

  针对日美进行涉及台湾的“新安保”合作,李肇星明确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直接或间接把台湾纳入日美的安全合作范畴,都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和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温情外长”

  昨天,李肇星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的关于外交部实践外交为民的理念时说,在外交部将近4700名公务员当中,有女干部1364人。“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我也愿意利用这个机会,向在座的女记者,向中国外事战线上的女同志,向全国所有支持中国外交事业的妇女同志,向全世界一切致力于维护和平和促进外交发展的女士们表示节日的祝贺!”

  这话还没说完。他接着说:“看了在座的记者多数这么年轻,我非常羡慕,我也想到在中国的外交队伍当中35岁以下的干部将近一半,再过不到两个月,就是五四青年节了,我也向他们祝贺。”

  李肇星话音刚落,立即赢来一片掌声。“爱心外长”

  李肇星在谈及印度洋海啸时说,不久前,他在前往一个亚洲邻国的灾区慰问受灾群众时,发现中国医疗队员、DNA专家在那里工作非常刻苦,非常有效,深受当地人民的欢迎和尊敬。“在这次灾难中,来自大陆、香港、台湾的13位中国公民遇难,24位中国公民受伤。我们友好邻国的政府和人民群众给了他们很好的关照。”“我也愿意利用这个机会,向我们友好邻国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数字外长”

  “用数字说话”是李肇星的一贯风格,充分体现出这位外交部长灵活睿智缜密的一面。他在回应个别西方人士的“中国威胁论”时,用一组数字化“威胁”于无形。

  他举的数字是中美在国防开支等方面的对比,2004年,美国国防开支是4559亿美元,占美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9%;而中国的国防费用去年是2117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额的1.6%。就是说,美国的国防开支是中国的17.8倍。他说,同样是去年,美国人均国防开支1540美元,中国人均国防开支大约是20美元,美国是中国的77倍。还有一组数字是2003年的,美国军费占全球军费总额的47%,超过除美国以外的25个军费大国当年军费开支的总和,是联合国安理会其他4个常任理事国军费之和的3.5倍。(张润东)(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