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造文”软件糊弄中小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3:3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立坤

  市民报料

  省会李先生:“我孩子今年上初中,寒假时,我发现他正在使用一种可以帮助写作文的软件,里面的很多描写句子都非常精美,儿子写出来的文章词藻华美,可我总感觉这种软件不利于提高孩子的作文水平,反而影响了他们写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近日,记者随同李先生来到太和电子城三楼软件区,找到了一种叫做“写作之星”的软件,售价48元。此软件的宣传口号便是“一挥而就,文章天成”。摊主告诉记者:“这种软件特别好,来买的人也很多,输入个关键词就能出篇文章,改一改就成自己的了,学生们用这种软件写作文很好用。”

  各种描写应有尽有

  在电脑中安装此软件,发现里面果然内容丰富,在它助写工具的描写词典中收录了68万字的内容,如果你想描写“曙光”,那么它会给你很多版本的描写,“天开始亮了,洁净的蓝天上,一抹罗纱般的玫瑰色慢慢地伸展开去,青蓝色的曙光静悄悄地透过了各处险峻的山口,好像寻找昨天遗忘在这里的什么东西……”这些美丽的词藻只要你喜欢都会成为你文章的一部分,而没有人知道它的确定出处,自然都成了你的作品。

  此外,季节、天象、山川、乡村、城镇房屋、名胜古迹等描写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孩子“依赖”上此类软件

  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很多中小学生都非常喜欢这类能“造文”的软件,尤其是那些作文写不好的学生,从里面抄上几句,给自己的文章添些彩成了常事,如果高兴干脆直接拼凑一篇,不再自己动脑子,“这样,孩子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受到很大影响,他们不再认真地阅读各种名作名著,而是完全沉迷于软件提供的信息。我感觉学生们最好远离此类软件”。

  学生尽量少接触

  省会一中学教初中语文的崔老师表示,学生最好不要接触此类软件。正在积累知识的在校学生需要通过阅读各类精彩的文学作品,潜移默化地提高创作水平,而通过电脑软件简单拼凑起来的文章只是词藻华美,学生没有取材、立意、措辞、造句、谋篇的创作经过,这样只会促使孩子们养成投机取巧的习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