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品牌经济 打造品牌城市(代表委员访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6: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宋学春
发展品牌经济 打造品牌城市(代表委员访谈)(图)
图为夏耕市长

  青岛是一个盛产名牌产品的城市,有青岛啤酒、海尔、海信、双星、澳柯玛等一批蜚声海内外的驰名品牌,“海尔—中国造”更是成为全民族的骄傲与希望。在青岛,让人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品牌的力量,青岛铸就了品牌,品牌提升了青岛。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夏耕就“发展品牌经济,打造品牌城市”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夏耕说,“名牌就是质量,就是效益,就是竞争力,就是生命力。”这是青岛上上下下形成的共识。青岛正按照“个人创一流业绩、企业创一流品牌、社会创一流环境,不断增强整体经济素质和竞争力”的新要求,大力发展品牌经济,全力打造品牌城市。

  夏耕说,青岛通过20年名牌战略的实施,在推动品牌建设和发展品牌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批名牌产品脱颖而出,一批名牌企业强势崛起。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在20多个产品和行业领域,拥有全国驰名商标10件,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中国名牌产品31个,名牌企业的经济总量已占全市工业的50%以上。

  他介绍说,更多的民营企业和产品品牌跻身名牌行列。经过多年的扶持培育,2004年,青岛市31个中国名牌产品中,非国有企业所占比重上升至23%。当年被国家认定的4件驰名商标中,非国有企业占3件。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后劲得到最充分展现,形成了可喜的梯次发展格局。2004年,省、市著名商标中,民营经济品牌均占总数的54%以上。

  在社会服务和行政管理方面大力推进品牌建设。青岛市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在全国注册的多项先例。自1999年青岛市提出“实施精神文明建设名牌战略”以来,目前全市各行各业在创服务名牌活动中涌现出各级各类服务品牌300余个,其中23个被评为“青岛市服务名牌”,2个成为全国同行业的服务名牌。已在国家商标局注册服务品牌10余个。像“情满旅途”、“海之情”、“情传万家”、“浇铸明天”、“爱心大姐”等都已成为行业注册的第一个服务品牌。党政机关服务品牌64个。名牌成为青岛的名片,青岛成为名牌的城市,城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大提升。

  如何“大力发展品牌经济,全力打造品牌城市”?夏耕介绍说,青岛要按“提升壮大一批、恢复挖掘一批、扶植培育一批”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壮大品牌产品和品牌企业队伍,提升品牌经济。扶优扶强,支持海尔、海信、青啤等现有知名品牌大企业进行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加快做大做强。加大对老品牌企业的宣传推介和帮扶力度,将青岛知名老品牌的发掘恢复工作推向新的水平,不断丰富青岛品牌文化。进一步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从事专业化生产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07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