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险资金入市博弈“底线伦理”:谨慎和看空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8:07 新华网

  保险资金入市的所谓“利好”并没有刺激股市。作为股市“后来者”的保险资金,尽管拥有独立交易席位,以及申购新股不设上限等便利,但即便如此,保险资金依然秉持着自己的博弈理念。

  “我们的资金性质和公募资金不一样。”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说,“我们会看整个市场的博弈态势,四季度报告表明基金的现金只有250亿,仓位很重,保险资金是不会进场替他人接货的。”

  谨慎和看空心理是保险资金股市博弈的“底线伦理”。所谓底线伦理,就是保险公司确立的最低准则。

  不同的操作方法

  最近,管理当局对保险资金入市的态度反映了某种心态———摆脱股市低迷的心态。

  2月15日,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随后在2月17日,保监会又发布了相关配套文件,并宣布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据悉,2月17日,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就已经投下保险资金入市第一单。之所以动作迅速,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淦克兴表示,由于公司原来在交易所就有特别席位,可投资债券、基金,如今只要把该账户放开就能做股票。

  随后,那么拥有资产管理公司框架的保险公司纷纷获得实质入市通行证。

  之所以保监会倾向于让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先行进入股市,就是因为这类公司允许设立独立席位,不用租用券商席位,规避了资金被挪用的风险。而没有资产管理公司的,则需要租用券商席位。

  记者采访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他们均表示,即使股市跌到一个可以“入场拣货”的状态,保险资金入市比例也不可能达到总资产5%的上限,近600亿元的可入市保险资金只是理论上的最大可能性。

  由于保险资金强调资产配置,运作机制上更强调安全性,同时,保险资金在选股时还看重配合保险产品性质。保险公司卖什么样的保险产品必然会要求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买相适应的股票。因负债的性质不一样,寿险和财险在选股上会不同,寿险的资金周期长,因此看重业绩长期稳定的股票,不限于大盘蓝筹,成长性好、公司治理好的股票亦可选择。财险公司的负债一般是1至2年,因此选股上会更加注重中短期的股票。

  这个差别非常关键。尤其在各家资金在市场博弈的时候。导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机制同基金公司的模式差别很大,基金公司强调价值投资,而保险公司强调资产配置;基金公司管理公众资金,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只管理保险公司内部资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操盘手,没有基金经理那么大的权力。

  也就是说,保险资金不会按照基金的操作方式行动,那么基金公司也无法预计保险公司的策略途径。

  一级市场是主流

  在《通知》出台之后,两个现象颇引人注目。一个是外资保险对国内A股异常冷淡。二是保险资金纷纷表达了它们对一级市场的渴望。

  到现在为止,外资保险公司(含中外合资保险公司)尚无一家前往保险监管部门申请股票投资。保险专家郝演苏教授表示,这可能同外资保费收入有限有关,因为保费有限,可以投资股票的数量极其有限,单独运作成本相对较大。

  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底,外资保险公司业务发展迅速,外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98亿元,尽管同比增长45.7%,但按照规定,可以投资股票市场的数量不到5亿元。按照我国境内外资保险公司已经达到37家计算,平均分摊到每家外资保险公司可以投资股票市场的数量只有0.1351亿元,这个数字非常微小。另外外资公司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是分公司,决策程序较为复杂,不可能像境内企业反应迅速。

  另外一个是一级市场变得魅力惊人。根据管理当局给的优惠条件,《通知》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证券账户申购新股,不设申购上限”,这意味着询价制下发行的新股将受到大批保险资金的关注。

  保险资金的参与将对一级市场产生深刻影响。即便所有保险产品申购时都按照上年末总资产10%的比例,以2004年末保险业总资产11854亿元计算,保险资金可进行新股申购的最大资金规模就达1185.4亿元(考虑到投连险和万能险100%的申购比例,实际金额要较之为大);而新股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发行时,网下申购冻结资金也不过332.6亿元。大量保险资金介入一级市场,有可能显著改变其市场特征。具体来说,股票发行定价水平将会抬高,投资者中签率将会下降,从而导致一级市场投资收益率也随之下降。

  此外,保险公司对保监会突袭般的“偿付能力监管”也有点顾忌。因为保监会严厉地表示,如果不符合偿付能力标准的都要进行“摘牌”。而在保险公司进入股市的新形势下,“偿付能力监管”就将涉及到一个跨行业监管的问题。而保险公司在股票市场独立开设席位进行操作,对此如何进行有效监管,对证监会和保监会权力的再划分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记者费戈)(来源:全景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