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两个率先”发展全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8:12 扬子晚报

  本报北京6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李源潮今天上午在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江苏“两个率先”的发展全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加快富民进程,着力构建和谐社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努力建设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江苏。

  李源潮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贯穿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是一个务实、创新、鼓劲的好报告。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报告,并结合江苏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李源潮说,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发展史上不同凡响的一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抓住机遇,直面挑战,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在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主要体现了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既保持了理论和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又富有创造性和实践性。二是及时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实现了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三是坚持执政为民,高度关注民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作为考虑问题、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正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协调推进“三个文明”建设。五是以高超能力驾驭复杂局面,成功应对国内外一系列重大事件和风险的考验。

  李源潮指出,江苏的形势和全国一样,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又快又好地推进“两个率先”,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创近十年来最好水平,突出表现为“十升六降”。

  “十升”是:一是经济总量和效益同步提升。二是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明显提升。三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全年增产71.4亿斤,增量占到全国的1/10。四是进出口占全国份额提升1.5个百分点,突破1700亿美元,保持全国第一。五是消费需求稳中有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4000亿元,增幅为1997年来的最高水平。六是民营经济占全省GDP的比重上升1.5个百分点,注册资本比年初净增1844亿元,约占全国的1/5。七是城乡居民收入上升较快,农民人均收入增加了515元,增幅创1997年以来新高。八是居民储蓄存款余额攀升至886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6%%。九是苏中苏北工业化明显提速,民资和外资增幅已接近或超过苏南水平。十是人居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较上年提高2.15个点。

  “六降”是:在优化投资结构的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上年下降了10.6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同比下降21%%;城镇登记失业率在前年下降0.1个百分点的基础上,进一步降至3.9%%;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上年2.18∶1的基础上,实际相对差距继续呈下降趋势,保持在全国最低水平;排污量在近五年下降40%%的基础上又下降了3.5个百分点;五是主要刑事案件发案率在连续三年下降基础上又降低2个百分点,在东部沿海省份最低;群众上访集访大幅下降。

  李源潮强调,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围绕全力推进“两个率先”、积极构建和谐社会这两大重点任务,贯彻富民、科教、环保“三优先”方针,主动顺应宏观调控的新要求,重点把握好五个不动摇,即坚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动摇,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不动摇,坚持“两个率先”目标不动摇,坚持加快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富民优先不动摇。同时认真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快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实基础和坚强保证。(金伟忻 冯海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